聚焦经开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聚焦经开区 >> 正文
曲靖经开区:多措并举助企吸纳就业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11:29:00  来源: 曲靖市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曲靖:多措并举助企吸纳就业 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双融合

春节刚过,我市各企业纷纷吹响复工复产号角,劳动力市场也加速回暖。作为曲靖产业发展集聚区的经开区,积极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平台,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吸纳就业,奏响了稳就业、暖民心的“协奏曲”。

近年来,曲靖经开区将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作为就业增长点,2019年以来,先后签约了产业项目及配套项目45个,其中投产项目25个,在建项目13个,共开发就业岗位5万余个,企业用工呈“阶梯式”增长,实现了产业带动就业,就业支撑产业。

曲靖经开区人力和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张梦珠:随着隆基、阳光、晶澳、德方纳米、亿纬锂能等头部企业的入驻和带动,硅光伏、新能源电池产业,两个千亿级产业全产业链已初具雏形。截至目前,两个主导产业在岗人数已经达到了1.9万余人,其中这1.9万人里面,有80%为我们本地劳动力,这也使得我们本地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加了收入,提升了获得感和幸福感,当然正因为有我们主导产业的发展,也有效地带动了我们周边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助力我们曲靖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就业稳产稳岗,经开区通过开展农村劳动力“大监测”、企业用工需求“大调研”、岗位信息“大推送”等措施,对当地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大学生以及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等群体,实现了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曲靖经开区人力和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张梦珠:像今年春节,也是抢抓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人行动的契机,深入到两个街道的赶集点,举办了2场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区内的曲靖隆基、曲靖晶澳、曲靖阳光、曲靖德方等13家重点企业面向外出返乡人员、大学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等各类应聘者提供1万余个就业岗位,在现场我们的企业和求职者就达成意向1000余份。据统计,截至当前,两大主导产业意向性面试人数已经超过7500人,已入职3000余人。

与此同时,经开区依托昆明理工大学等院校,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在阳光能源等企业设立了5个专家基层工作站,同时依托曲靖职教优势和园区龙头企业的平台优势,深入推进政校企合作,实现了人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并成立硅光伏等5个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积极开展企业职工及农村劳动力培训,通过推动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承办技能大赛等方式,实现技能人才保障支撑产业发展。

曲靖经开区人力和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张梦珠: 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示范区”发展定位,聚焦产业发展,企业需求,继续在人才支撑、就业稳岗、技能培训等方面精准发力,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要素保障。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