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这一年,见证曲靖法院的努力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17:34:47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这一年,见证曲靖法院的努力

“对工作表示满意,对报告表示赞同。”2022年12月29日,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认为,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忠诚履责、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推动曲靖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全票表决通过了该工作报告。

2022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87719件、同比上升3.62%,结案79775件、同比上升8.07%,结案率90.95%、同比上升3.75%,法官人均结案214件、同比上升17.5%。这一年,曲靖中院少年审判、司法宣传及麒麟法院立案、沾益法院思想政治工作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表彰。沾益法院被授予全国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称号,马龙法院旧县法庭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曲靖中院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受到省营商办肯定,在“云南发布”推介。

在担当中体现服务大局

“通过支付令方式成功办理涉企案件1643件,平均审理期限7天;推动成立宣威市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18个调解组织、112名调解员入驻调解平台,诉前调解涉企纠纷645件;开展涉诉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评估案件236件。”这是1月12日宣威法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中的一组数据。

当天,曲靖市营商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威法院联合到云南曲靖钢铁集团凤凰钢铁有限公司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座谈。相关人员对法院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畅通立审结“快速通道”、送法进企业、法治宣传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表示将进一步开展警示教育、业务培训,增强员工廉洁意识和守法意识。

近年来,曲靖全市法院聚焦企业急难愁盼,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在全省率先推出“1+4+4+1+6”涉企服务保障措施,不断开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局面。司法统计证实,2022年全市法院妥善化解生产、流通、交易、消费等环节和制造、金融、服务、创新等领域的商事纠纷8688件;召开广东、福建、江苏等10家外地驻曲商会负责人参加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走访德方纳米、晶澳科技等80余家企业,了解企业司法需求,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自9月1日开展涉诉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评估以来,评估案件7261件,采取“活封”“活扣”等适宜司法措施9236次,努力将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推动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协调破产工作机制,审理企业破产案件34件,促进企业优胜劣汰和要素资源重新配置;积极参与“烂尾楼”整治,“金湖尚居”等9个楼盘通过破产重整实现项目复工;建立“疑似职业放贷人”名录,依法否定职业放贷、高利转贷、变相高息等行为,妥善化解金融纠纷和民间借款纠纷9812件,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规范民间融资秩序。

这一年,曲靖法院服务大局,体现在通过审判执行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妥处涉疫纠纷、守护绿水青山、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通过筑牢维护稳定的法治屏障、提供促进发展的法治支撑、砥砺司法为民的拳拳初心,体现了司法服务大局的职能。

在实干中彰显司法为民

“法官,寄件我收到了,你们真的很敬业,谢谢你们!另外请帮我向那天那位法官转达歉意,是我当时冲动了,一定帮我向他说一声对不起!”来电里的人又是道谢又是道歉,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原来,这是曲靖中院转型升级诉讼服务中心,出台《诉讼服务便民十条》系列创新举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接到的“办成事”后电话反馈中的一幕。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就是专门受理难办、难处理的“疑难杂症”,为群众在办理具体事项过程中“不知道在哪办”“不知道如何办”以及在诉服窗口遇到的所有疑难问题提供兜底诉讼服务,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师宗、会泽等法院还在辖区乡(镇)、偏远村委会设立诉讼服务点,将司法服务触角延伸到山区、村庄,实现司法服务无盲区、全覆盖,风险隐患前端预警、矛盾纠纷前端化解、诉讼案件前端分流。

“便民十条” 自2022年9月1日实施以来,全市法院“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解决群众诉讼难题73件,绿色通道优先办理诉讼事务1432件,“12368”诉讼服务电话办理诉讼事务2250件,完成网上立案10943件,材料收转“全留痕”225件,法律文书“一键送”10246件,诉讼费多渠道缴纳11940件、诉讼自动退费636件,生效证明自动发送719件,案卷查阅“指尖查”353件,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反映的诉讼事务痛点烦点问题。

2022年,全市法院诉讼服务指标周考评一直保持全省前列,诉前化解纠纷17771件,56.4%的民事纠纷在一个月内快审速裁办结;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全市法院网上立案38036件、开庭2656件、调解12060件、送达34156件,减少了群众往来法院的诉累。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