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宣威市:“6个100”践行一线工作法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10:47:01  来源: 云南网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当前,云南省委、曲靖市委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推动领导干部转作风提效能。今年以来,宣威市坚持贯彻落实“一线工作法”,全面推进“6个100”行动,着力推动百名党员领导干部挂联百个基层党支部、走访百个偏远自然村、解决百件民生实事、推动百个集体经济项目发展、选树百个典型示范,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转变作风,重心下移、深入一线、为民服务、解决问题,全力推动群众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确定百名党员领导干部,确保在一线深调研“接地气”。从市“四班子”领导、其他处级领导和市直单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中确定1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6 个 100”行动,其中,处级领导干部29名,市直、乡镇(街道)“一把手”73名,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研,全面、准确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想所盼。

  挂联百个基层党支部,确保在一线筑堡垒“落下脚”。从“软弱涣散党组织”“五面红旗0红旗村”等存在班子不团结、信访矛盾尖锐、组织制度形同虚设、管理混乱问题,需要帮助的基层党支部中挑选出42个基层党支部,确定1名挂联领导干部,挂联领导每季度到支部走访1次,每季度到挂联支部上党课1次。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五面红旗0红旗村”,挂联领导带头查摆存在的问题,帮助挂联支部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整改,帮助“五面红旗0红旗村”提质增效,增强争创水平。目前,全市64名领导干部参与到3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中,整改班子不团结、信访矛盾尖锐、组织制度形同虚设、管理混乱等问题38个。

  走访百个偏远自然村,确保在一线问计策“扎下根”。从阿都乡、得禄乡等20个乡镇中基础设施薄弱、长期未发展党员、位置偏远且自然条件较差的自然村中选出100个自然村,挂联领导干部每季度深入挂联的边远自然村实地走访1次,走进群众家中,与群众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体验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感受群众发展致富的强烈愿望,重点针对村民代表建议、群众信访诉求,围绕挂联村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收集民情民意,找准群众需求与政府工作的结合点,联合职能部门和责任单位予以解决。全市通过走访百个偏远自然村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80余条,收集群众反映的交通出行、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就业促进、住房安全、人居环境提升等问题240余个。

  推动百个集体经济项目,确保在一线促发展“开出花”。从各乡镇具有发展前景的项目中选择100个集体经济项目,挂联领导根据项目各阶段建设推进情况,主动服务、及时发现、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加大项目扶持、技术指导、资源共享力度,搭建好服务企业的平台和载体,帮助制定战略规划,谋划经营、生产和销售,督导建立科学管理制度,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推动形成了龙潭镇高田村白豆腐、海岱镇文和社区刺梨、龙场镇龙场村“拽哥李”、文兴乡马龙村马龙酒等具有影响力的“一村一品牌,一村一产品”等特色产业,形成了宝山“紫云宝”马铃薯、热水“龙津”牌灯盏花等产业品牌,形成了千亩以上连片的板桥永安花卉产业区、落水热水蔬菜产业区、龙场苹果产业区、务德热水葡萄产业区、热水灯盏花产业区等产业集群。

  解决百件民生实事,确保在一线解难题“结硕果”。从挂联村党支部和边远自然村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出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大事全盘抓、小事重点抓”的原则,百名挂联领导在下村走访的过程中,立足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量体裁衣、力所能及,每季度帮助偏远自然村解决1件民生实事,将贯彻落实民生政策与回应民生诉求充分结合,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民生福祉。目前,全市各级挂联领导干部帮助挂联村解决交通、就业等等重大民生事项28件,帮助挂联村群众解决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安全、人居环境提升等民生事项64件,群众不断享受到民生与发展带来的更多实惠。

  选树百个先进典型,确保在一线强引领“散开叶”。从基层好做法好经验中,培养选树先进典型,挂联领导干部充分帮助挂联村党组织、挂联自然村、挂联集体项目挖掘亮点,从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美丽乡村、乡风文明、乡村振兴五个方面选树先进党支部;结合乡村振兴“擂台比武”,选树一批乡村振兴先进典型,选树一批贡献突出、群众公认、带动影响力强的先进个人。今年以来,全市创评141个村(社区)213面红旗,选树省级“星级模范机关”1家、曲靖级“星级模范机关”10家。目前,云南省“云岭红旗党支部”、曲靖市“两新组织党建‘龙头’示范”等各项选树工作正在深入开展,充分发挥了各领域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