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陆良:兴集镇 壮产业 谱写安民富民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 20:44:54  来源: 云南网

马街镇马街社区露天蔬菜基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陆良县马街镇立足镇情,抢抓机遇,以集镇建设作为推动镇域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突出规划引领、产业支撑,不断完善集镇基础设施,丰富集镇功能,推进镇村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以前我们买东西确实不方便,现在不管是买吃的用的穿的这些,都相当方便,一次就全部买掉了”。一大早,居住在马街集镇上的村民王聪前往家门口的超市采购当日所需的生活物资。对比十年前,现在购物的便利让他的觉得很舒心。

马街镇集镇新面貌

  王聪的一番话透露出近年来马街集镇的发展。如今,走在集镇道路上,宽敞的柏油路、清晰的交通标识标线、规范出新的店招店牌、热闹有序的集市、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文化广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应有尽有,车辆、人群川流不息,让人耳目一新。而在多年前,这条集镇道路拥堵严重、坑洼不平,严重影响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以前这个路面坑坑洼洼的,每到雨季的到处是水塘,特别是每到赶街天,以路为市的现象非常严重,道路两边全部都是摆摊设点的。”马街社区党委书记李永仙感慨道。

  为打造宜居宜行环境,马街镇聚焦民生需求,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以“道路提升改造、畅通下水道、规划停车位、铺平门前路、点亮门前灯”为目标,2019年以来,全镇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实施集镇提升改造工程,提升改造集镇农贸市场2个、新增花篮式道路隔栏920米、拆除私搭乱建36处、新增停车位182个;对集市重新划分区域,对农村客运、服装、小吃等重新分路段、分区域布局;同时完善集镇功能,共建共享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现在集镇改善了,环境卫生各方面都好了,医院超市都齐全,大家都很高兴。” 村民他宝贵高兴的说道。

马街社区文化广场

  近年来,马街镇以集镇建设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抓手,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功能、辐射带动”的原则,围绕“以镇带村、以村促镇、镇村联动、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紧盯镇容镇貌、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通过污水纳管、道路改造升级、人居环境提升等,完善集镇功能配套,推进镇村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

  集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马街镇充分发挥城镇集聚和带动效应,在美丽集镇建设与特色产业结合上做文章,依托蔬菜、花卉、食用菌、水果等特色农业种植,坚持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的路子,到目前为止,全镇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6万余亩左右,年产量可达60万吨左右,产值达13亿左右,实现了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马街镇将全力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中三马一体化格局,大力实施乡村建设,加快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马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乔琴介绍。

  陆良融媒 陈睿君 史延波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