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曲靖这十年:产业发展占领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5:20:00  来源: 云南网

  7月12日下午,记者从“曲靖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产业发展专场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曲靖全市上下坚持把发展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立市之基、强市之本、兴市之要,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争先进位、赶超跨越,产业发展占领新高地,全市产业链逐步完善、产业体系不断健全,为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年来,曲靖市以勇争一流的干劲促增长、勇挑重担的精神强基础,全市产业规模总量不断壮大。曲靖市始终坚持稳增长、扩规模、上水平,在推动工业发展上举全力、出实招、下真功,全市工业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总量稳步增长。经过十年的接续奋斗、不懈努力,全市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实力不断增强,2012年,全市有民营企业15.3万户,2021年发展到43.8万户,增长186.27%;2012年全市民营经济注册资金469.7亿元,2021年为2866亿元,增长510.18%;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390户发展到623户,增长59.74%。通过多年来的不断发展,曲靖规上工业企业已经形成覆盖33个大类、101个中类、170个小类的较为完善的工业体系,基础较好、门类齐全,为曲靖工业经济稳增长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全市工业经济增加值从476.7亿元增加到1050.4亿元,增长120.3%。特别是2019年以来,工业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及占全省工业的比重实现了双提升,占全市GDP的比重从27.6%增加到2021年的30.95%,三年提升3.35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从12.4%增加到16.02%,三年提升3.62个百分点。十年来,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0%,特别是2019年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12%、6.8%和15%。在世纪疫情背景下,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高于全省6.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十年来,曲靖市以立说立行的姿态促转型、敢打敢拼的精神谋发展,全市产业结构布局持续优化。曲靖市深刻把握市情变化、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积极抢抓历史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抓好新兴产业市场主体培育,全市工业结构逐步优化。2018年以来,全市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绿色铝精深加工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已初具规模、经济支撑作用逐步显现。2021年,全市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产值达到180.74亿元、绿色硅光伏产业达到71.6亿元、新能源电池产业达到43.54亿元。2021年12月,中国国际硅业大会暨第三届新能源材料(硅基)产业技术高层研讨会在曲靖举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授予曲靖“绿色晶硅光伏之都”称号。

  十年来,曲靖市以一以贯之的态度抓园区、一往无前的精神建平台,全市产业承载能力稳步提升。始终坚持把园区作为承载产业、集聚产业的发展平台,按照集群化、低碳化、数字化、高端化方向,持续优化园区发展空间、提高园区发展质量、提升园区承载能力。2012年,曲靖市拥有1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7个省级工业园区、2个市级工业园区,园区虽然面积大,但散布于各县(市、区)的多个乡镇,布局分散、结构不优、管理不顺等问题突出,经过十年来的规划排布和优化整合,现保留有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5个省级产业园区,数量和发展质量仅次于昆明,居全省第二位。2012年以来,随着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以煤化工、钢铁冶炼等传统产业为主的园区产业发展格局逐步调整改变,到2021年,全市园区每个片区明确了1—2个主导产业,各园区紧紧围绕主导产业,组建了21个主导产业招商专班,围绕目标区域、目标企业开展“驻区、驻企、驻点”精准招商,形成了以绿色硅光伏、绿色铝精深加工、新能源电池等为主的新兴产业聚集区。2012年以来,全市园区内企业总数从556户发展壮大至2359户,工业企业从401户发展壮大至837户;园区工业总产值从954亿元增长至2383亿元,年均增长16.64%;园区营业收入从约500亿元增长至2662亿元,目前营业收入超800亿元的园区2个、超200亿元的园区1个、100—200亿元的园区5个;园区税收收入从约30亿元增长至82.8亿元,园区经济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

  十年成就、十分艰辛,百年机遇、百年难遇。在下步工作中,曲靖将聚焦打造全省先进制造基地发展定位,围绕构建“3+6+2”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要求,积极抢抓“双碳”目标和绿色转型重大机遇,主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不断优结构、强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一个目标一个目标抓分解,一件任务一件任务抓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推进,在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

  云南网记者 博达

  曲靖市委宣传部 供图

责任编辑:非正雄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