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沾益区:抓牢重点项目“牛鼻子”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6:05:19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沾益区:抓牢重点项目“牛鼻子”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落户沾益区的中铝国际云南铝应用工程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沾益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紧紧扭住重点项目这个“牛鼻子”,高位推进一大批投资体量大、产业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在沾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沾益区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强基础、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围绕年初制定目标,紧盯重点项目建设中的关键节点和疑难问题,抓实项目前期,抓紧项目开工,抓好项目调度,压紧压实项目包保责任,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定责任、定时限、定考核,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盯紧项目建设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认真梳理重点项目推进中亟须协调解决的难题,通过现场办公会交办、督办等形式,切实解决影响项目落地的土地、规划、环评等制约瓶颈,促进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投产,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沾益区围绕主导产业,牢牢把握市场窗口期,聚焦产业链中居于关键地位的龙头企业,围绕延链补链强链,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持续推动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建设投产,特别是化工产业专班紧紧围绕沾益工业园区重点发展的精细化工和有机硅下游产业,明确招商的重点区域和对象,有的放矢地开展招商推介和项目促进活动,推动绿色有机硅、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集群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不断提升产业规模效应和整体竞争力。

  围绕“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沾益区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突破口,积极推进重点项目现场办公、协调服务和解难解困行动,推行全程代办、并联审批等制度,为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开辟“快车道”。专班按人员分配项目,全程跟踪服务项目推进的每个环节,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坚决做到项目有人跟、问题有人管、服务有成果;建立了“班长总负责+组员具体抓”的亲商助企服务包抓制度,全程跟踪项目审批事项,为项目投资方提供需要准备报批的材料清单,保证项目每一个时间节点、每一个事项都不掉链子。聚焦项目落地制约瓶颈,着力破解用电、土地、资金等瓶颈,及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用高质量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沾益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盘活园区存量闲置土地资源,严格环保准入,统筹解决水、电、路、气、网等问题,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功能布局,提升规划建设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力,为项目落地、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围绕功能定位,统筹白水片区、花山片区、城西片区3个片区发展,细分产业,优化工业园区“一园三片区”规划布局,加快推进硅产业园、新型煤化工产业园、绿色水电铝产业园、城西片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园等产业园中园建设,真正把园区打造成经济发展的主平台。

  12月8日,沾益工业园区的云能硅材一期年产20万吨有机硅生产装置成功产出产品,生产流程全部打通。云能硅材年产40万吨有机硅项目一期已投入生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单体产能排名全国第三,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具竞争优势、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高端硅化工产业基地。现如今,沾益工业园区城西片区远方生物、曲靖公路港等项目建设、云南神农3万头肉牛养殖基地、菱角农业光伏发电、12万吨/年危险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省级工业园区智慧物流中心、曲靖福牌彩印有限公司新材料综合包装等项目正争分夺秒加快建设。一批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地投产,将为沾益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特约记者雷学高 赵毕章)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