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沾益区下好增蓄水保供水“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14:42:00  来源: 云南网-珠江网

原标题:沾益区下好增蓄水保供水“先手棋”

今年以来,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单点暴雨突出,各乡镇(街道)库塘蓄水参差不齐。据统计,截至10月8日全区库塘蓄水仅占计划的63.29%。针对降雨逐步减少、库塘用水增加的实际,沾益区加强研判部署,合理调配水资源,落实各项增蓄水保供水措施,有力保障今冬明春用水安全。

2021年入汛以来,沾益区在统筹抓好安全度汛的同时,严格按照水库度汛方案,科学安排调度库塘蓄水。截至10月8日,全区493件中小型水库和坝塘蓄水8253.45万立方米、占计划蓄水13040.8万立方米的63.29%。其中:区管489件水库坝塘蓄水2992.15万立方米、占计划蓄水的59.84%,市管花山、白浪、西河、汤皮亮等4件水库蓄水5261.3万立方米、占计划蓄水的65.43%,比多年同期减少三成,今冬明春用水形势严峻。

针对可能出现的用水困难,沾益区提前谋划部署,对不同规模、类别、坝型、工况和不同区域的库塘工程,逐件分析防洪安全运行状况及兴利蓄水实际能力,对降雨、来水、工程运行及供水需求等方面的情况全面分析,“一库一策”制订蓄水方案。指导和帮助各乡镇(街道)加强蓄水调度管理、规范用水秩序,指导群众采取措施灌满小水池、小水窖等微型工程,采取节水、保水、引水、提水、调水、拦水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增加库塘蓄水,全力争取多蓄水、蓄好水。

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区水务部门组织工作专班,提前摸清全区乡镇(街道)、村组(社区)蓄水用水情况,编制拟定全区城乡供水保障方案。针对农村供水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农村千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独立编制供水应急方案,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按村委会(居委会)编制应急供水方案,提出全乡镇(街道)保供水应急措施,形成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组四级联动的供水保障方案。同时,加快推进九龙水库、姑娘桥水库、15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城镇供水基础设施项目14件集镇水厂、供水管网铺设收尾进度,确保工程年底蓄水(供水)试运行;加快推进全区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2021年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开工建设,为今冬明春城乡供水、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提供水利保障。

通讯员:朱翰森 毛秀峰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