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格各异的咖啡馆开启曲靖人消费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13:59: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风格各异的咖啡馆 开启曲靖人消费新模式

Lullaby咖啡馆内有年头的咖啡机。

引力咖啡馆畅销的美式咖啡。

咖啡是一种个人色彩浓厚的饮品,无论咖啡配什么都会让你收获意外之喜。到咖啡馆坐坐,点上一杯心仪的咖啡,或发呆、或读书、或与好友聊聊,这是现代年轻人的一种生活状态……如今,在充满包容性的社会里,什么样的性格都不突兀,什么样的表演都有观众,这就如同散落在曲靖城各处的咖啡馆,它们或在熙攘的街边,或在居民小区里,这些咖啡馆风格迥异,掌店人更是百人百性,这些咖啡馆各有特色,店主的经历也各有不同。喜欢到哪个咖啡馆去,取决于自己,若喜欢极简怀旧,Lullaby咖啡馆无疑是第一选择;想要亲近自然就去引力咖啡馆;想要感受快节奏的现代风,就去CH咖啡馆。总之,无论是店还是人,总有一款适合你。

Lullaby被时光遗落的咖啡馆

在龙潭市井的宣磷化工曲靖干休所内有这样一间咖啡馆,它逃开了城市的喧嚣,躲过了快节奏的生活,它虽身处麒麟区中心位置,但又与车来车往的大马路平行而不相交,它隐隐于市,遵循着自己的节奏,它就是Lullaby咖啡馆。

龙潭市井对面有一个不起眼的院子,院子里居住的40余户都是云南省滇东磷化工公司(宣磷化工曲靖干休所)的离退休干部。因为满院子都是老年人,所以这个院子总体的生活节奏很慢,慢到要不要把公共区域的闲置房屋租出去都要开一个月会来决定。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现代诗《从前慢》似乎成了Lullaby咖啡馆最真实的侧写。店主罗浩很喜欢这个“慢世界”,喜欢这样的静谧,这也是他选址于此的主要原因。

罗浩是“85后”,他生于1988年,但他的外表和喜好都很怀旧,这与“85后”毫不匹配。

2015年,罗浩在吉祥小区里开了一家名叫“猫与薄荷”的独立咖啡馆,那是他的第一家店。之后,因为种种原因,“猫与薄荷”结束营业,罗浩将新店地址选在了宣磷化工曲靖干休所内。那时干休所还没有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店铺的外墙是红砖,罗浩仅一眼就喜欢上了这里。

进入Lullaby咖啡馆,馆内陈设的都是有年头的物件,一对老式沙发、一台立式菊花牌电风扇、一个老式录音机……这些都是罗浩的财富。操作台后面的墙壁上一棵爬山虎慵懒地攀爬着,它扭动的枝条透露着罗浩对怀旧和极简的喜爱。罗浩说话做事都慢条斯理,他声音不大,但很坚定,嘴角微微上扬,语气始终是平和的,这和咖啡张扬多变的特质大相径庭。他介绍着馆内的陈设、讲述着馆名的由来:“这个录音机是我舅舅的,20世纪80年代,年轻人流行跳霹雳舞,走到哪里都带着个录音机。”罗浩指着录音机笑着说,顿了顿,他接着说,“馆名改做Lullaby主要是因为儿子,因为Lullaby的意思是摇篮曲,我想把我最重要的人和最喜爱的事联系起来,也想时刻提醒自己,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经营独立咖啡馆的初衷,不要忘记热爱咖啡的初衷,所以就取名叫Lullaby。”

“罗马假日”是Lullaby咖啡馆最受欢迎的一款咖啡,这款咖啡将柠檬的酸和咖啡的香完美融合,味蕾回甘的滋味让人回味无穷。

如果单靠热爱就能生活,那罗浩会是生活得最舒心自在的一个,但与梦想和热爱对立的永远是无法逃避的现实。罗浩坦言,能在坚持初心的基础上走量式销售是他最大的愿望,但他的咖啡馆目前无法做到,因为走量式销售对咖啡机要求很高,一般咖啡机没有那么好的稳定性,这样会流失客源,得不偿失,所以直至现在,罗浩都坚持只做进店。因此,为了生活,为给儿子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他还在咖啡馆里开设成人吉他培训班,以一节课60元的价格收取授课费。“这样能增加收入,也能坚守热爱,挺好的。”罗浩笑着说。

17时30分,罗浩关店,早早结束一天的营业,不是他不知道晚上进店的人会比白天多,只是他儿子在幼儿园等他……

现代气息也是独立咖啡馆的卖相

而开设在麒麟区七中旁的引力咖啡馆和麒麟巷的CH咖啡馆则更具现代气息。

走进被绿植充斥的引力咖啡馆,店内水泥色的墙面与郁郁葱葱的绿植交相呼应,让人仿佛置身热带雨林,同时也好似在提醒消费者,放慢脚步,享受生活。

引力咖啡馆开设在麒麟区七中旁,这里没有如潮的客流,有的是等待学生放学的父母,这类消费群体虽有经济实力,但喜爱咖啡的不多,所以客源是引力咖啡馆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与引力咖啡馆相同,CH咖啡馆也同样面临客流量不足的问题,但开设在麒麟巷的CH咖啡馆更具地理优势,然而这种地理优势也增加了咖啡馆的房租成本。

记者走访后发现,目前曲靖城区开设的独立咖啡馆多为店主自行经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收支平衡。比如,一间普通的独立咖啡馆,除去房租成本、运营管理、折旧、损耗成本、水电等支出外,如果再加上人工成本,那这家店大概率会处于亏损状态。

简单来说,目前在曲靖的独立咖啡馆一杯咖啡的价格约30元,精品手冲的价格约50元,就这样的价格,一杯咖啡能赚取的利润也是少之又少。

引力咖啡馆和CH咖啡馆的店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咖啡馆里消耗最多的意式咖啡豆,意式咖啡豆每克的价格大约0.4元,一杯意式咖啡需要咖啡豆20克,也就是一杯意式咖啡的原料成本(含咖啡豆损耗)约9元钱,另外再加上房租成本、运营管理、折旧、损耗成本、水电等,一杯意式咖啡的成本价也要28元。而手冲咖啡因为原材料就比意式咖啡贵,所以成本价也要比意式高得多,单杯的成本价格约40元,所以,一般咖啡馆将单杯咖啡的价格确定在30元至50元不等是不算贵的。

此外,咖啡豆品类的掺杂程度与茶叶近似,咖啡豆的品类就像金字塔,最便宜的就像罗布斯塔这类咖啡豆,其次就是阿拉比卡豆,然后是意式咖啡豆等等。当然,这个金字塔是上不封顶的,能看到的最贵的就是庄园豆,这类咖啡豆一般产量极少,但是品质和价格都是不可想象的,最重要的是,无论哪个品类的咖啡豆的保质期都非常短,所以,独立咖啡馆一般都是卖消费者能接受的意式咖啡豆。

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的独立咖啡馆的店主均表示曲靖的咖啡行业和一线城市比还存在很大差异,这还需要通过占据市场来培养和建立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但好在曲靖目前的独立咖啡馆都有自己的个性,这是市场优势。(陈雪)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