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头图 >> 正文
中元节曲靖吹起文明祭祀新风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09:54: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中元节曲靖吹起文明祭祀新风

劝导市民文明祭祀。

环卫工清理祭祀垃圾。

今年的中元节,曲靖市民与往常不太一样,街面上烧纸和撒纸钱的人几乎看不见了。记者采访调查发现,整个中元节没有纸钱漫天飞舞的现象,中元节的祭祀方式悄然改变,文明新风正在刮起。

首先是网络祭祀盛行。在文明新风的倡导下,以及曲靖发布的《曲靖市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的指引下,曲靖市民今年中元节的祭祀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中元节期间,市民们采用网上寄哀思的方式,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以网上祭扫的方式寄托哀思。其次,一些市民选择到墓地进行文明祭祀的方式寄托哀思,比如,敬奉鲜花,扫墓等。

在问卷调查中,很多市民表示,支持这样的文明新风。中元节的文明祭祀,可以让街道干净清爽,摒除陋习。前几年的中元节,曲靖市民大量焚烧纸钱和物品污染环境,今年树立文明祭祀新风以来,空气中干净清爽了。参加中元节小区巡查的居委会成员谢女士说:“今年的中元节,已经改变了很多,大家都能文明祭祀,不在小区或者公共区域焚烧纸钱,但是巡查中也有个别市民无法更改习惯。中元节当天,所巡查的小区有1000多户人家,仅有三四家还在小区内焚烧纸钱,劝说无效,只能现场督促。”谢女士表示,“不能在城区焚烧纸钱,很多人都到天生桥一带去烧了,一些市民还提出,倡导文明祭祀的同时,也希望就近就便有一个指定的地方,用传统的方式寄托哀思。”

今年的中元节,麒麟区城市综合管理局为倡导文明祭祀新风,保持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避免人员聚集,助力疫情防控,引导市民讲文明、除陋习,养成健康、绿色的文明祭祀习惯,提前安排,做好中元节期间文明祭祀劝导工作。加强广泛宣传引导,倡导市民采用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在社区、公园、广场等人流量较多的地方向市民发放宣传单,同时,向市民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内容,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宣传2000余人次。为确保整治成效,麒麟区城管局合理安排执法力量,全体执法人员上班时间延迟到晚上十一点半,对易出现不文明祭祀行为路段定人定岗,加大规范劝导力度。指挥中心加强视频巡查力度,按照发生区域,及时将问题派遣至对应的网格工作人员处置。此次中元节文明祭祀劝导活动,视频巡查发现不文明祭祀现象20起,劝离不文明祭祀行为209起。

据悉,经过多年的文明引导,到今年的中元节,城区内主次干道祭祀烧纸现象非常少,祭祀垃圾逐年降低,环卫保洁压力持续减小,环卫工人连夜突击清理祭祀垃圾已成为历史。(邱艳霞)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