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曲靖麒麟:“护市义警”破解重点行业场所管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14:01:13  来源: 麒麟警方

  原标题:“护市义警”破解重点行业场所管理难题

  曲靖市白石江辖区酒吧街位于麒麟区城东城郊结合部,占地面积21620平方米,总投资3亿元,属于麒麟区夜市繁华地段,街面共有商户278家,仅酒吧、KTV、慢摇吧、茶餐厅、洗浴等娱乐场所就有52家,因各种原因引发的矛盾纠纷和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刑事、治安案件时有发生。

  一支队伍保平安

  白石江派出所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协调推动众达开发管理有限公司与酒吧街商户密切合作,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决定共同出资聘请28名专业保安,2021年5月1日正式成立“护商护市义务警察队”,由派出所负责指导考核,统一着装,统一标识,统一训练,统一管理,携带对讲机、防暴盾牌、齐眉棍等装备,每晚20:00至次日凌晨2:00对酒吧街、潮尚街等重点区域开展巡逻,及时发现制止违法犯罪,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同时履行应急抢险、便民服务、人民调解等职能,切实维护酒吧街及周边的平安和谐。以“护市义警”为基础,成立“义务消防救援队”,常态排查火灾隐患,及时扑救初起火灾,提升应急反应能力。

  三项制度严规范

  分色管理制度。对娱乐场所实行红、黄、绿三色分级管理,综合各场所的硬件设备、内部人员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安全设施建设、治安状况等方面情况,每季度开展一次评分,分值80分以下,评定为红色;分值80—90分,评定为黄色;分值90—100分,评定为绿色。评定为红色的为高风险场所,每晚对场所内所有人员进行身份核查,巡逻不少于4次;评定为黄色的为中风险场所,每晚对场所内可疑人员进行身份核查,巡逻不少于2次;评定为绿色的为低风险场所,巡逻不少于1次。

  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组织各商户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治安状况和三色评定结果,查找薄弱环节,明确防范重点,收集意见建议,提出下步管理措施。对不依法依规经营的行业场所,及时督促整改;对存在“黄赌毒”违法行为的行业场所,实行一票否决制,由派出所依法处理,并报市场管理部门予以取缔。

  考核奖惩制度。出台义警队伍聘用管理考核办法,义警队伍由派出所负责日常管理,每周一次讲评,半月一次政治思想及业务技能培训,每月一次经验交流和小结,年终一次考核评选。义警队员的工资绩效每月由社区民警根据工作表现严格考核发放,奖励性补贴由酒吧街物业管理处按照考核结果发放,绩效奖根据考核情况在年终一次兑现。工作表现突出或作出贡献的,给予相应奖励;违反制度规定、造成工作延误的,给予通报批评、罚款、责令改正等处理;情节严重或涉嫌违法犯罪的,予以开除。

  三项措施促治理

  常态监管强威慑。建立派出所专职巡防力量与“护市义警”队伍联动工作机制,派出所巡逻警力和“护市义警”密切配合,采取“三班两运转”工作制,开展“集约化”街面巡防和“定点式”卡点查验,加大巡逻防控和检查整治力度,依法处置醉酒闹事、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案事件。

  创新措施常警示。推进视频监控建设,组织商户安装内部监控探头146个、外部监控探头45个,确保重点部位全覆盖、管控范围无死角。在酒吧街设立多个爆闪式警灯,形成威慑。在每家行业场所门口和室内张贴打架成本宣传单,对酒后滋事人员形成警示。

  矛盾调解进市场。在酒吧街和附近的集贸市场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室,发挥“护市义警”的优势,警力前置、调解前移,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做到矛盾不上交,全力维护酒吧街及农贸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自“护市义警”成立以来,辖区刑事、治安发案同比下降33.3%和31.6%,矛盾纠纷调处率100%,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