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富源电力助力黄桃产业发展“甜头”足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2日 14:23:05  来源: 云南网

云南富源电力助力黄桃产业发展 供图

  夏雨过后,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大河镇起铺村后山的种植基地里,一个个小黄桃长得丰满,把一枝枝粗壮的枝条压得弯下了腰,空气中隐隐含着淡淡的桃香味。

  一大早,南方电网云南富源供电局大河供电所胡绍顺和同事就来到黄桃种植基地,对基地里的线路设备进行全面巡视检查。这样的工作,他们从二月下旬黄桃开花,就一直得到七月份黄桃采摘结束。

  数据显示,近4年来,南方电网云南富源供电局累计投资216.55万元,对该黄桃种植基地开展农网改造升级,保障用电负荷需求,服务好黄桃种植基地生态农业产业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电给力 “金果”鲜又甜

  “持续发展黄桃种植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黄桃种植基地里,这18个大字格外显眼。该基地是按照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标准建设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产业重点是黄桃。

  2018年,村里引进种植的莲藕因缺水而几乎绝收,让本就发展滞后的起铺村更是雪上加霜。

  为了打破发展困境,开拓新的致富路,起铺村结合后山几千亩坡地难耕种、粮食产量不高却日照充足的实际情况,多方考察后引进了黄桃种植项目。整合各类产业发展资金2100万元,流转了3000亩坡地,分两批种下了15万株桃树。采取“镇扶贫开发公司+村集体+企业”的模式运营。

  为满足客户的用电需求,富源供电局在2018年投资了145.3万元为基地新增了两台160千伏安的变压器,还新建了3条长达5.7公里的10千伏线路,确保基地充足用电。

  “电,其实也是我们最初决定引进黄桃种植的一大考量。桃树全年的浇灌、施肥,以及果子的冷藏保鲜都离不开电。没想到,一沟通,电力部门就立即满足了我们的需求,确实是相当给力!”黄桃种植基地管理人员张成贤说。

  踏春赏花、采果游玩……好景万人赏,好果鲜又甜。慢慢地,黄桃基地在当地越来越有了名气。

  “仅去年,第一批种植的桃树就有4万株挂果,实现销售收入30余万元。全村人均年收入大幅翻番。”起铺村党总支书记张鸿说。

  强产业 绿了荒山富了民

  有了致富产业,村民干劲足,美好生活更有了盼头。

  今年46岁的宴琼梅是起铺村村民,几年前主要在县城务工。2018年,得知村里要种植黄桃,她四处筹措了两万余元,承包了12亩土地开始种植黄桃,次年就收入6万余元。2020年,宴琼梅把黄桃种植规模扩大到了20多亩,还购买了摩托车,翻修了住房,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之前打工收入来源有限,老公因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再加上两个娃娃在读书,成了贫困户。种植黄桃后,家里收入大幅增加,2019年就脱了贫。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只要肯干,就肯定能致富。”宴琼梅说。

  黄桃种植基地负责人肖丽媛介绍,忙季时,每天基地需要40多个工人打理,为此村里不能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大多都在基地务工。

  经过精心管护,进入挂果期的桃树越来越多。2020年,起铺村又争取到了项目资金400万元,用于完善基地道路、围网等,还新建了管理用房和冷库,有效解决了基地管理和鲜果保存难的问题。经过近年来电网的持续改造升级,当前该基地变压器升至7台,总容量达860千伏安,有效护航了当地黄桃种植业好旅游业的发展。

  “今年约有7万株桃树进入挂果期,预计三年内基地15万株桃树可实现全面挂果。随着产量逐年提升,村里还计划建设黄桃罐头加工厂,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鲜果出售、加工‘两条腿’致富。”起铺村村支书李维东说。

  据了解,结合今年该村的发展规划,富源供电局还将陆续投入100多万元,全面改造起铺村村农网线路,助推乡村进一步发展、致富。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陈小果 阮松萍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