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马龙全面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11:29: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马龙全面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近年来,马龙区坚持党建引领,把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创新,强化统筹协调、互联互动,全面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马龙区坚持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全面领导,强化服务理念,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策,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探索形成了“党建+”基层社会治理有效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健全引人、留人激励机制,有效破解基层选人难、留人难的问题,为基层社会治理储备了一批善治、能治的优秀人才。通过“提标缩面”,实行能人治村,切实提升村(社区)干部待遇,增强基层吸引力,一大批政治强、懂政策、善经营、会管理的退伍军人、致富能人等,通过推荐参与换届选举,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

马龙区不断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延伸工作链条,下沉工作重心,细化治理单元,推动治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以乡(镇、街道)为总网,以村(社区)为基本网格,村(居)民小组、居民小区、楼栋为单元格,构建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等“多网合一”的治理网格,确保基层社会治理无死角。结合基层社会治理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融合法治、德治、自治,积极完善村规民约,发扬民主议事优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引导群众从“他律”转向“自律”。

同时,马龙区充分发挥乡贤能人、德高望重老人、退伍军人、离职村组干部、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群众自治,全面推行积分制管理,探索建立“红黑榜”制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事务管理的积极性,让基层治理由干部“独奏”转变为干群“合唱”,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李国顺)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