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会泽县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十万搬迁群众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5:30:19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会泽县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十万搬迁群众解难题

  在会泽县西部新城,街道宽阔整洁,扶贫车间里在加工出口棒球,志愿者上门为民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种培训开展活跃,“我为群众办实事”在这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看得见、摸得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会泽县为打好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接续战,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主要抓手,聚焦10万搬迁群众关切的问题,做实“四道加法”,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推动搬迁群众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善治理,走出了一条“安置即安定”“安居即安心”“就业即乐业”“搬家即当家”的路子。

  实施“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实现善治理,让搬迁群众“搬家即当家”。会泽县组织开展“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常态化开展“自强、诚信、感恩”学教活动,让党员和搬迁群众在家门口聆听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建立网格化管理框架,1500余名搬迁党员全部参与社区治理,实现“搬家即当家”。深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合理划分居民小组和网格,实现党建网格和社区治理网格“双网合一”,完善社区居民公约,构建三防体系,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筑起24小时安全防范网,县城安置区“两案”发生率为零,矛盾调处率达100%。

  设立“光荣榜”,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牢固树立“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思想,积极参与现代产业发展,共同铺就迈向乡村振兴的大通道。

  架起连心桥,实施“完善配套+优化服务”,实现稳得住,让搬迁群众“安置即安定”。会泽县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同步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实现了下楼就有党组织、志愿服务、卫生服务站、学校、活动广场、公交车、扶贫车间、农贸市场“8个下楼就有”,安置区公共服务水平已达到或超过原县城居民区。

  成立党群服务、就业创业、综治维稳、新时代文明实践“四大中心”,结合搬迁群众需要整合服务资源,设置便民餐桌、健康驿站、法律援助站,开展免费电器维修、免费理发等小微服务,组织山歌、广场舞比赛等,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铺就致富路,实施“产业扶持+劳务输出”,实现能致富,让搬迁群众“就业即乐业”。会泽县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围绕重点任务下功夫、求实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带动、新型经营主体拉动、民间资本注入撬动、利益联结群众联动,打开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致富之门,奠定了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

  建设万亩农业产业示范园、冷链物流园等“两园四片区”,吸纳带动搬迁群众5700余人,年人均务工增收1.6万元以上。通过资产经营、股份合作、异地置业等模式,整合迁出地资源集体运作,让搬迁群众化身产业股东。鼓励发展地摊经济,800余名搬迁群众在安置区摆起“地摊”增加收入。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成建制、有组织地推动转移就业,让搬迁群众劳动力“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引进51家扶贫工厂,开发公益性岗位4889个,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县城安置区3.5万贫困劳动人口,转移就业3.1万人,户均就业2.5人,转移就业率高达88%。

  奏响和谐曲,实施“思想引领+文明生活”,实现快融入,让搬迁群众“安居即安心”。会泽县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难点。建成党群服务、就业创业、综治维稳、新时代文明实践“四个中心”,成立32个职工之家、业主委员会等各类组织,建设党员活动场所41个,强化共建共治共享,引导搬迁群众融入城市生活。

  推行“支部争红旗、党员争标兵、群众争积分”的“三争机制”,在安置区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2000余场,在267个楼栋设立“光荣榜”,组织评选最美家庭、巧媳妇、党员示范户等,让搬迁群众学有榜样,奔有目标。成立会泽县志愿服务总队,组建12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全面落实党组织和党员到搬迁社区“双报到”制度,4000余名志愿者陪同搬迁群众乘一次电梯、坐一次公交、逛一次超市等,搬迁群众自发成立“欣城大叔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引导实现“16个学会”“10个熟悉”,全面融入城市生活。

  在安置区建设便民服务大厅或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让搬迁群众随时享受优质服务、感受“家”的温暖。(记者 尹朝平)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