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罗平板桥镇:油菜籽品质提升 减产不减收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15:00:00  来源: 云南网-珠江网

原标题:罗平板桥镇:油菜籽品质提升 减产不减收

眼下正值油菜籽收割上市的时节,今年因受冰雹灾害影响,油菜籽产量相比去年出现不同程度的减产现象,但是得益于油菜籽品质有所提升,营销渠道畅通等有利条件,今年油菜籽收购价为每公斤5.8元,比去年上涨0.7元左右,为种植户实现稳定收入提供可靠保障。

5月8日,板桥镇党委书记一行到油菜籽收购点进行调研。“今年油菜籽收购价怎么样”“油菜籽的销路畅不畅通”……他与农户和收购商进行交谈并询问细节,深入了解冰雹灾害给农户带来的影响。

走进油菜籽收购仓库,农户们正热火朝天的将油菜籽倒入比重筛中,通过比重筛的气流吹动,在经过振动筛面时便将油菜籽进行成品、次品、杂质和泥土的自动分级,比以往传统方式去杂质提高了效率,提升了油菜籽的品质。

“往年在家用风箱去杂质,不仅速度慢还费工,只能去除秸秆灰渣,忙不过来的时候还要出钱请人帮忙,又是一笔开支,现在收割完直接从地里拉过来过比重筛,不仅省时省工,还能进行分级筛选,提升了菜籽品质,提高了油菜籽价格。” 正在过比重筛的农户说道。“现在我都是免费帮农户们过滤去杂质,10吨油菜籽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完成分级筛选,周围的大多数农户都愿意直接拉过来过比重筛。”收购商张文品说道。

据收购商介绍,油菜籽中的泥土、杂质等会影响菜油的出油率和品质,因此价格就很难上去,如今引进比重筛,对菜籽进行除杂分级后,不仅能保证出油率,而且油也更金黄,品质能得到很大程度提升,经过分级筛选的油菜籽每吨至少能增加两百元的收入,收购价能基本能保持稳定。品质好不愁销路,目前收购商已和四川、贵州多地的榨油厂达成合作。

将油菜籽进行分拣、分级、销售一系列产业处理过程后,为做精做细的农产品找到增收空间,远比混在一块卖合算。据悉,整个罗平县有100万亩油菜,每亩约产160公斤油菜籽,经过分级筛选后能有效弥补冰雹灾害带来的损失,做到减产不减收。(通讯员 念国菲)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