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罗平多措并举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09:56: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罗平多措并举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近年来,罗平县坚持“服务于学校、服务于教师、服务于教育教学质量”的培训理念,构建以“县教师发展中心+校本研修示范校(园)+‘三名工程’工作室”的培养培训体系,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该县成立教师培训领导小组及指导组,各中心学校、初级中学及县直学校均成立培训小组,在教师进修学校成立教师发展中心,统筹规划并组织实施培训项目,对校本培训进行指导、监管和评估,形成职责分明、任务具体、配合有力的服务体系。制定“一年摸底选拔,两年培养指导,三年成长提高”的培养目标,建立教学能手、教学新秀、骨干教师的奖励机制,在量化考核、职称晋升、评优树模、选拔任用中予以倾斜,有效提高教师的积极性。

该县以“盘活教育资源、加强区域交流、鼓励深造提高”为基本理念,大力推进“走出去”“引进来”培训。实施结对帮扶、“青蓝工程”和“名师工程”,致力于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名师,通过传、帮、带和岗位大练兵,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同时加强沪滇交流,邀请教育专家、学者讲学及研讨活动,让一线教师直接聆听专家的声音,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分享成功经验,大力提升教师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据悉,仅2020年,各类培训累计达15000余人次,实现各学段、各学科、各岗位教师培训全覆盖。

该县构建教师成长管理体系,指导学校建立“课改领导小组、校教研室、教研组、备课组”的四级管理机制和以教导处、教研组、备课组、教师个人为主体的四级校本研修网络体系,力求互帮互学、共同提高。打造教师成长培训体系,教师发展中心定期到校听课、巡查、指导等,利用教育资源网为教师提供教学设计、课件等,为教师搭建快捷、高效、大容量的信息“高速公路”。构建教师成长支持体系,开展教学示范、对口帮扶、送教到校等活动,发挥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以打造县级学科专家团队为抓手,推进 “三名”工程的实施,确保校本教研有专人抓、专人管、专人导。

目前,该县已形成了“普通教师→教学骨干→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的教师队伍培养体系。据悉,2020年被评为云南省2020年,度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9名,曲靖市先进集体8个、先进个人47名。(李忠桥)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