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富源新街村:“菜园子”里蹚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0:59:00  来源: 曲靖日报

原标题:富源新街村:“菜园子”里蹚出致富路

清明过后,在富源县竹园镇新街村的千亩蒜苗种植基地里,年初种植的蒜苗成熟上市,七八十名工人正忙着采收,春风吹过,蒜香四溢。

蒜苗种植算得上是新街村的老产业,也是带动村集体和农户增收的支柱产业。2016年以来,为了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增强贫困户脱贫动能,新街村结合村子地平土肥、水源充足、交通便利的优势,引进专业合作社投入140万元流转了1100亩土地用于种植蒜苗,随后又投入50万元新建了23个大棚,以每年5万元租金租给合作社发展其他蔬菜种植。

几年下来,除了合作社每年有200余万元的收益之外,村集体还实现了年年增收,368户农户通过租地户均年增收2000余元,很多不能外出务工的劳力在种植基地务工每年可收入2万余元。

据合作社负责人孙昆全介绍,自从建起了种植基地,附近村子的剩余劳力基本都在基地打工,平时有40多人,每天每人付给70元工钱,采收的时候,每天需要80多人,按采收1公斤0.5元计算,最多的一天一人能挣200多元,一年下来,每名工人的务工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近几天,基地第一批蒜苗进入采收期,今年市场需求量大、价格好,大部分产品都销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预计到4月底可全部采收结束,预计产量能够达到1700余吨,实现产值1800余万元。

“一年产四批,如果市场能够保持一季度的好态势,全年下来,产值将超过7000万元,合作社的纯收益也将首次突破千万。”孙昆全预估了今年的收入账笑着说。

在孙昆全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新街村辣椒育苗基地观看合作社今年育出的辣椒苗。

从他口中得知,其实在租地种蒜苗之前,合作社从2012年开始就在新街村从事辣椒种植、收购、加工和销售,市场行情好,每年都有不错的收益。正是通过辣椒产业有了积蓄才想着投资其他蔬菜种植,既发展壮大了合作社,也让村集体和村民跟着一同受益。

合作社由于多年从事辣椒种植,有着成熟的种植技术和稳定的销售渠道,加上采取农户自愿报名,合作社免费为农户提供育苗、地膜、技术,采收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的模式运行,农户种植风险降低,收益有保障,近几年全镇加入合作社从事辣椒种植的农户越来越多。

“去年种了5亩,赚了27000元,今年准备种6亩,前几天已经到合作社报了名,等土地整理出来,就可以到合作社领苗移栽了。”大路村辣椒种植户万发稳说。

从2012年合作社开始种植辣椒开始,新街村的种植户龚柱良就一直跟着种,虽然每年的种植面积小,但有了合作社可以依靠,几年下来,累计也有了20多万元的收益,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随着辣椒产量逐年提升,为了有效保存鲜货,2016年合作社投资80万元建起了冷库,2020年投资400万元新建了加工厂房,合作社辣椒产业渐渐步入全产业链发展正轨。

“到目前,已有736户农户到合作社报名种植辣椒,种植面积达3400亩,只要管护到位,按照每亩最低4500元的收入计算,今年辣椒产值将超过1500万元。”孙昆全说。

通过引入合作社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几年的时间,新街村的“菜园子”经济越做越大、越做越强,不仅让新街村民增收致富,而且让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普惠其他农户。(特约记者 郭燚)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