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一汽红塔公司实施“运输产业”扶贫 助贫困户“跑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0:36: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一汽红塔公司实施“运输产业”扶贫 助贫困户“跑上”致富路

李毛礼是富源县黄泥河镇阿汪村的农户,2017年,他利用多年的积蓄在阿汪村建起了一个小砖厂。随着生产销售规模不断扩大,李毛礼犯愁的事也随之而来,砖厂的生产原材料运输、客户购买砖的转运等问题,靠砖厂仅有的一辆车,显然保证不了。此时,他很想再买一辆运输车,但考虑到砖厂运转资金问题,只能暂缓。正在李毛礼犯愁时,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运输产业”扶贫项目开始实施,对犯愁的李毛礼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2015年9月,一汽红塔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工作安排,开始挂包帮扶黄泥河镇阿汪村。一汽红塔公司通过组织结对帮扶干部进村入户调研,发现阿汪村地处海拔1845米的高寒山区,且山高坡陡,土薄石多。针对阿汪村的问题,一汽红塔公司党政班子决定:计划投入150万元,重点开展“扶智”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产业”扶持。公司在实施援建阿汪村中心小学“标准化电教室”、阿汪村“爱心超市”、村中心小学“水源点改造工程”等扶贫项目的基础上,2018年,公司根据阿汪村实际情况,发挥自身优势,分三批次实施“运输产业”扶持,帮助解决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增收和农户的产业发展投入问题。2018年9月,一汽红塔公司正式向阿汪村委会捐赠了首批4辆自卸车,由村委会采取整车租赁方式进行经营。

得知村委会将进行运输车租赁扶持当地农户时,李毛礼喜上眉梢,在第一时间到村委会报名参加车辆租赁竞标,并顺利地从村委会租到了一辆一汽红塔自卸车,租金每年1.5万元。3年来,他自己开车运输,省了不少费用,如今砖厂年收入在18万元以上。生活逐渐富裕起来的李毛礼也不忘感谢党恩,2018年底,他主动向村委会提出招用吃苦能干的建档立卡户到砖厂干活。农户施建能就是进入砖厂打工的建档立卡户之一。两年来,他一直勤勤恳恳地在砖厂里打工,每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如今,施建能将自家房子翻修一新,家庭居住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一天天富裕起来的他,真切体验到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的含义。

到2019年12月,阿汪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95户1376人达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完成脱贫出列目标,逐渐走上了致富之路。阿汪村也从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实现了年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持续增收富裕村的转变。

2018年至2019年,一汽红塔公司先后向阿汪村委会捐赠了6辆运输车辆,2020年9月30日,一汽红塔公司再次捐赠4辆。至此,一汽红塔公司共捐赠“运输产业”扶贫车辆10辆,总价值122.38万元。村委会通过车辆租赁运营,一是帮助农户实现创业增收;二是村委会又将租金用于支持贫困户发展种养业,达到产业发展良性循环;三是村集体经济也获得了可持续增收。

“一汽红塔公司是真扶贫、扶真贫,为广大企业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起到了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派驻的驻村干部作风踏实,捐赠的车辆更是‘雪中送炭’,从根本上解决了阿汪村‘空壳村’现状。”黄泥河镇党委书记肖本艳每每提到一汽红塔公司都是赞不绝口。

为支持阿汪村管好、用好运输车辆,确保“运输扶贫”项目收益最大化,更好地扶持贫困农户持续发展、增收。一汽红塔公司领导班子就拓宽“运输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了深入研究。据悉,一汽红塔公司将结合阿汪村实际情况,从培养一批驾驶员开始,到成立运输队,形成产业链。通过不断拓展“运输产业”扶贫思路,做到扶志扶智并举,让贫困群众增收更稳定,生活更富足。(邓雪梅)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