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经开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聚焦经开区 >> 正文
经开区赴江苏等地考察学习非公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09:46:00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经开区赴江苏等地考察学习非公党建工作

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是促进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10月20日至24日,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张文辉率领经开区“两新”工委、园区党委和安厦集团、曲塑集团等企业赴江苏、浙江民营经济发达地区考察学习非公党建工作。

非公经济是昆山的“第一性经济”,“两新”党建是昆山基层党建的重要拼图。在昆山高新区,考察组一行着重了解了“红色齿轮”党建品牌的创建和运行情况。昆山高新区通过非公企业党委“公转”带动形成非公企业党组织“自转”惯性,高质量建设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尤其在打造“红色齿轮”党建品牌的过程中,昆山高新区非公企业党委通过组建学习发展共同体,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党的规章制度纪律、学党的理念方法经验,解决“学习什么”的思想问题;通过探索“党建+”模式,开放网站(Web)、开讲微课(Weike)、开发微信(Weixin)、开拍微视(Weishi),搭建“4W”宣教体系,解决“如何宣传”的手段问题;通过组织部署推动、经费保障牵动、工作力量联动、品牌示范带动,构建“四轮驱动”模式,解决“怎么贯彻”的保障问题。

考察组一行在昆山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员驿站、阳澄湖科技园党建服务站,参观了建支工作指导区、组织生活指导区、发展党员指导区、书记三年成长工程试验区、主题党日交流区、“党员之家”规范化建设示范区6个功能区和1条“红色齿轮”非公党建工作展示廊道。考察组成员与昆山“两新”组织负责人围绕着“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的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苏州工业园区从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特定要求和特殊环境出发,以推进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职业化管理为突破口,通过构建职业化的选聘机制、规范化的工作机制、科学化的激励机制,有效激发了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在苏州工业园区,考察组一行着重了解了破解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人难选”、“事难干”、“动力不足”等难题。在苏州江南嘉捷电梯有限公司、苏州中心党群服务中心,考察组一行参观了“江南嘉捷”党建阵地、苏州中心“恒悦心驿”等党建服务品牌。围绕服务商圈促繁荣的发展理念,苏州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商圈“113”服务体系,打造“一台一站一中心”服务平台。坚持需求导向,常态化开展党务服务、政务服务、商务服务、居务服务、群团服务五大服务,实现服务企业、服务商户、服务群众零距离,为打造和谐繁荣商圈注入红色动能。

“五星双强”是绍兴“两新”党建工作的总抓手、总载体。在绍兴滨海新区、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考察组一行着重了解了“五星双强”在标准设计和考评上的特点。“五星”即党建星、实力星、人才星、文化星、和谐星,“双强”即党建强、发展强。“五星双强”以党建星为核心,同时涉及“两新”组织发展的管理、人才、资源分配等要素。“五星双强”突出党建引领,注重“两新”组织特别是出资人的政治意识和党建水平;突出指导性,“五星双强”综合融入了政治标准、创建标准、评价标准3个标准体系,注重“指导”而非单纯的“考评”。

考察组每到一处,都认真听、仔细看,积极交流研讨,深刻感受到了沿海民营经济发达地区企业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取得的成果。考察组成员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找出差距,迎头赶上,结合实际,借鉴发达地区企业党建工作的优秀做法,形成曲靖经开区的园区党建品牌,为推动经开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薛永壁 供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