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到尼珠河 来一场美的惊心之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5:45: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到尼珠河 来一场美的惊心之旅

尼珠河大峡谷风光。

沿途风景。

尼珠河大峡谷的美,我早有耳闻。开发前,原生态的峡谷陡峭险峻,行程步步惊心,让体力欠佳的我无缘身临其境感受它的美。2020年端午刚过,听闻峡谷栈道建成并投入使用,便和闺蜜结伴向秘境出发。尼珠河大峡谷位于宣威市普立乡,是北盘江上的一条支流,是宣威境内最恢宏、秀美、神奇的大峡谷。

上午八点多,我们一路欢歌沿普宣高速公路而行。盛夏的乡村处处苍翠,满眼的绿意最能安抚烦躁的心情。不知不觉,汽车下了高速,进入普立乡的乡村公路,我迫不及待地打开车窗,雨后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满满的负氧离子让人神清气爽,天空变得更加高远,风也是那么轻柔。一个个漂亮的新农村散布在绿幕之间,一幢幢小洋房闪过,乡村因脱贫攻坚而蜕变,普立乡因尼珠河的闻名而充满生机。

越接近尼珠河,空气越湿热,山势也变得越发高耸挺拔,独特的喀斯特地貌特征使得山石更加奇特秀美。因要节省时间和体力,我们只在远处欣赏了北盘江大桥和簸火睡佛,便匆匆继续赶路。我们到达官寨村停车场时,也只是简单吃了点东西,就迫不及待地继续前行。从官寨沟上游拾级而下,没走几步,便听到了瀑布一泻而下的声音。穿过幽密的林荫道,一道柔美的瀑布呈现眼前,从山腰流下来的溪水挂壁而下,如同纺织出来的白绸,在两岸青山的映衬下,更显飘逸秀美。来到瀑布下,那飞溅起的水珠、雾气迎面扑来,丝丝凉意沁人心脾。

水因山而壮美,山因水而秀丽,七八月的官寨沟,溪流水量充沛,溪水清澈无比,植被更加茂密葱茏,瀑布更显雄浑壮美。满沟大大小小的石头,经雨水的冲刷,变得更加圆润透亮。溪水漫过巨石,形成一道道小瀑布,有的似扇形,有的如幕帘,各具形态,相映成趣。由于瀑布常年冲击,峡谷里形成了一个个碧绿的深潭。深潭里会冒出无数的白色泡泡,像一锅煮沸的水,给游人更多想象的空间。

未曾谋面,先闻其声,来到沟谷最陡峭处,轰轰隆隆的瀑布仿佛在告诉我们,一道雄浑壮美的瀑布就隐匿在下方的山谷间。抬眼望去,峡谷的天空只剩一条线,婆娑的树影让狭窄的栈道更加阴暗。我们小心地下了台阶,绕过石壁,一道四十多米高的瀑布从狭缝中奔流而下,其气势之雄浑非言语能够表达。瀑布上端,平滑的水层还像雪白的玉带,再向下冲,撞击巨石,猛然间变成了爆破的冰山,水花喷涌,咆哮如雷,万马奔腾,非常壮观!

来到官寨沟中段,山势慢慢平缓。我们放慢了脚步,欣赏一路美景。我们各得其乐,即使毫无互动,也不觉得尴尬,只有惬意和温馨。再往前走,山势变得狭窄陡峭,两壁夹峙,如同一道山门。溪流从沟谷中缓缓流出,然后倾泻而下,抬眼天空如线,脚下台阶直立,两边悬崖峭壁、怪石嶙峋,上端古树老藤挂壁生长、遮天蔽日,下端藓苔绿草鲜嫩欲滴、生机盎然,河底老树溪潭、映影澄碧……过路的工人跟我们讲,要是八九月份,两岸会开出紫色、红色的小花,那时更漂亮。我们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当真是妙不可言!”

我们继续前行,就来到了当年徒步最为惊险刺激的板壁岩,岩上的脚蹬已长满了青苔,十多米高的岩面笔直垂立,一个个凿出来的脚蹬子交错而上,听说连出脚的顺序都必须对上,否则中途无法换脚和转身,真是步步惊心!沿深谷而下,沟谷慢慢开阔起来,我们看到了正在建设的滑道、景区服务点以及观光电梯,原来我们已经来到谷底了。走出峡谷,宽广汹涌的尼珠河横跨在前,雨季的河水更显粗犷浑浊,犹如一条黄磷巨龙浩浩荡荡咆哮而来。山峦、岩石、森林、瀑布向尼珠河聚拢过来,形成了自然、质朴、幽深、俊美的尼珠河大峡谷。

我们在谷底吃了当地的小吃炸洋芋、抓抓粉。简单休整后,我们顺河而下,继续前行,去看仰慕已久的千年菩提,世外桃源泥猪河村。这里有古朴的村落、斑驳的墙体、湿漉漉的石板路、用得滑溜溜的石缸,还有新建的民俗小院以及路旁围坐在一起刺绣的当地人。在泥猪河村,丰厚的人文历史与靓丽的现代建筑相互交融、相互辉映,恬静而秀美。

村落后方的千年菩提,树大如盖,特别显眼。走近细看,树干直径足有三米多,树根发达,粗壮有力,树枝繁茂,郁郁葱葱,树荫直径足有百米。我们在村里的农家乐要了一壶茶,来到树荫下乘凉,静观树荫下的民族刺绣、编织,看纯真的孩童奔跑嬉戏,怡然自得。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一转眼就到了傍晚。听当地人介绍,尼珠河大峡谷还有很多奇异的景观我们还没有看到,比如盘旋萦回的金雕、调皮可爱的猿猴、光怪陆离的溶洞、飞泻百米的雌雄双瀑、躺满一河的亿万奇石。虽有遗憾,但我们仍心满意足。

来时目不暇接的美景让人太过激动,大家忙着拍照、奔走。返程时,大家不约而同收起了手机,闭上双眼细细品味这超凡脱俗的美景。这里的每一处景致,每一个元素,似乎都在述说着唐诗宋词的意境,或壮美、或婉约。在这里,可以在欣赏石与树的纠缠中感受生命的顽强,可以在飞花碎玉的瀑流中体会人生的激荡。这里的活泉流水之声、禽鸟鸣叫之音合奏出一曲天籁之音,让人流连忘返。

在相互鼓励和扶持中,我们结束了一天的行程。这样的旅行虽有疲惫,但一路美景却让人满心欢喜。(特约记者 董娅娟)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