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钟屏街道“欣枫巡逻队”助力“欣”风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5:44: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曲靖移动端

原标题:钟屏街道:“欣枫巡逻队”助力“欣”风尚

走进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木府街,笔者在路上看到有巡逻的人,每支队人不多,或三人一组,或四、五人一组,带队的是穿着警服的民警。

“我们是‘钟屏欣枫巡逻队’,在园区、街道进行巡逻,每组都有固定的责任区。”一名正在巡逻的队员向笔者回答道。

据悉,“钟屏欣风巡逻队”是由会泽县钟屏街道牵头,街道派出所具体负责,并进行统一培训、管理和考核,队长是派出所一名副所长担任,有45名队员组成的一支队伍。

在木府街上,笔者恰巧听到一名巡逻队员这样和一位老人解说道:“老人家不能这样横穿马路,这样过马路不安全也不文明,你看这边有很多白色条条的就是人行道,从这上面过马路,及文明也安全,下次要从这边过。”

该巡逻队队长沈宗鹏介绍说:“巡逻队队员通过培训合格后,迅速投身到工作岗位中,每天对所负责的区域进行巡逻和入户走访,采取‘一看二听三讲四回访’的方式开展工作。‘一看’就是看用火、用电、用气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二听’就是听群众诉求、听对社会治安的意见建议,‘三讲’就是讲防盗、防骗、防火知识,‘四回访’就是对发生的事件处理情况、群众安全意识是否提高、生活方式行为习惯是否改变、移风易俗观念是否转变等进行回访。”

该街道在搬迁居民安全及融入城市新生活问题上积极思考,除组建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采用“言传”方式正面教育引导外,还组建“钟屏欣枫巡逻队”,用“身教”的方式开展文明新风引导工作,“言传”与“身教”双管齐下,“引导”与“纠错”双措并举,让搬迁群众“生活习惯”好起来、“小区环境”美起来、“优良家风”传承起来,使搬迁群众树立新生活、新风貌、新风尚的理念,并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安全意识、感恩意识,逐渐改变生活习惯,增加认同感,在点点滴滴的生活中潜移默化,移风易俗尽快融入城市生活。

巡逻队自2020年3月成立以来,共参与破获刑事案件5起,治安案件13起,调处纠纷48起,处理隐患33件,教育引导不良行为2000余起。 (张艳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