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德泽水库:高峡上的平湖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11:03: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德泽水库:高峡上的平湖

德泽水库的建成,使奔腾咆哮的牛栏江水在德泽汇聚,不仅形成了高峡出平湖的壮美景观,而且形成了牛栏江野生鱼天然渔场。从此,牛栏江水汇德泽,翻山越岭入滇池,牛栏江以每年至少6亿方的补水量,至少连续20年向滇池补水,使滇池水资源形势发生根本变化。

6月初的一天,我们来到长386.9米、宽12米的德泽水库大坝,放眼望去,清澈碧绿如丝绸般的牛栏江水静静地流入水库,由于天旱水位下降,山上绿色的树林和水面之间裸露出一条宽宽的黄色土路,原来沉在水下的水位标志也一目了然。德泽水库枢纽管理部的小陈告诉我们,水库正常蓄水位为1790米高程,从2019年起入库水量偏低,库水位持续下降,2020年上半年为2014年正式运行以来入库水量同期最少,如果上游持续干旱,水位降到死水位1752米高程,将无水可提,直接影响滇池供水。

站在高高的开敞式溢洪道上往下看,有恐高症的我瞬间感觉天旋地转,看到溢洪道上干活的工人也变成小小的黑点。沿大坝台阶可以直达大坝脚下的坝后电站,电站利用常年不断的下游生态补水和弃水发电。

鉴于大坝建设将对牛栏江的水生生物,特别是牛栏江野生鱼类资源带来影响,大坝下游的鱼类增殖站,对牛栏江流域特有珍稀鱼类进行鱼苗繁殖工作,以维护牛栏江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库区和下游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

德泽水库最大库容为4.48亿立方米,水库坝高142米,创下了云南省水库建设史上水库库容和坝高纪录之最,从卫星地图上看德泽水库,清澈的牛栏江水如同一条绿色的巨龙,游荡在峡谷之中。

原本计划坐船到距离德泽水库大坝17.7公里、被誉为“亚洲第一泵”的干河泵站去参观,因为水位下降,船只无法到达原定水域,从而无缘目睹世界最大的单级单吸全变频调速离心泵的干河泵站的风采。(杨学荣 文/图)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