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罗平县高温无雨旱情持续 3.95万人“口渴”25.1万亩庄稼“蔫了”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7:04:56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罗平县高温无雨旱情持续 3.95万人“口渴”25.1万亩庄稼“蔫了”

  塘坝渐干、溪水断流、农作物枯萎、人畜饮水困难……自2月份以来,罗平县持续干旱少雨,特别是进入5月干旱更为严重。目前,高温仍在持续,旱情不断蔓延,受灾程度加深。

  截至5月17日,全县有58个行政村、120个自然村、9.87万人受灾。缺水人口达3.95万人,其中村寨缺水1.8万人,学校有2.15万名师生缺水。受灾农作物达25.1万亩。

  5月17日一大早,走进罗雄街道大洼子村,只见村民围在唯一的水源点排队舀水。

  “我夜间三点多就来这里排队舀水,一直到早上七八点钟才舀了两小桶水。”大洼子村的赵丽平说,村里缺水一二十天了,目前只能到几公里外的新寨村拉。

  据了解,大洼子村有556口人,大牲畜有60余头。加之,该村土壤保水蓄水能力低,村民饮水问题十分突出。

  “2010年,大洼子村就接通过自来水,但现在那个水源点已经枯竭了好几年。”大洼子村干部王福生说,村里的大部分烤烟还没移栽结束,玉米也还没有播种。

  同样严重缺水的老厂乡马米妥村委会,目前村里的水池、小水窖已枯竭见底,村民们只能到十多公里外的地方取水。特别是马米妥完小的200余名师生饮水更加困难。

  “我们学校缺水近一个多月了。为了保障师生们的生活用水,学校只能请人到五公里外地方拉水。”马米妥完小校长熊军说,为了节约用水,全校师生减少洗漱用水量,用洗漱过的水打扫环境卫生。

  生活用水紧缺,生产用水也难以为续。火辣的太阳下,王云祥的玉米叶卷了起来,叶尖开始焦黄……九龙街道石口子村的王云祥,今年种了20余亩早玉米,因为天气干旱,每天都要找工人来浇水。

  “这段时间天天找人浇水,还买了发电机、抽水泵、水管。”王云祥无奈地说,这几天已经用了一千多元的汽油钱了。

  5月18日,走进罗雄街道外纳村的田地间,一股股滚烫的风迎面扑来,灼人脸颊。

  “我家的烤烟在4月20日左右就移栽结束了,没想到天气一直干旱,目前已经有很多烟苗干死了。”外纳村的许建祥说,“为了保住烟苗,我们全家人每天要到五六公里外的地方拉水来浇。”

  据他介绍,他家今年共种植了55亩烤烟,再持续干旱的话烟苗就要保不住了。

  旱情发生以来,该县及时下发文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全力做好抗旱保春耕工作。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已安排733.4万元投入抗旱救灾。

  该县科学合理调配水资源,优先保证城乡人民生活用水,统筹协调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确保城镇供水正常。同时,充分发挥水库、塘坝、水池水窖等蓄水工程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水库调度,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并合理配置利用水资源,搞好用水调度,压上保下,节约用水。(特约记者 刘景威)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