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秀美彝寨入画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16:30:34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秀美彝寨入画来

“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繁荣

  师宗县漾月街道新发村着力打造环境优美、村风文明、产业兴旺、机制健全的“千村样板万村整治”示范点。目前,整合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历时5个多月的示范点建设已全部完工,项目充分利用了小资金撬动大项目,建设效果最大化。

  还没到新发村,就看见道路两旁的电杆或太阳能路灯杆子上悬挂着印有鲜红党旗的党建宣传标语,格外显眼。走进村子,一座座格调新颖的民房与周围的青山相映成趣,道路干净整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是用精巧的竹子栅栏围成的菜园、绿地,顿显彝族乡村的温馨和恬静。

  “我们村虽叫新发,但记忆中很多年都没有发展变化,现在的这一切都是开展脱贫攻坚后,实施‘千村样板万村整治’示范点建设带来的全新变化。”村民小组长柏自红指着精美漂亮的小花园兴奋地说。

  新发村有48户224人,均为彝族群众。长期以来,脏、乱、差成了该村的代名词,“晴时灰满天,雨时泥满腿,百姓穷哈哈”是这个村的真实写照。开展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后,师宗县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针,既提升“颜值”又注重内涵发展,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全面增强,村庄走上了内涵式、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腾笼换鸟

  人居环境改天换地

  “我们做梦都没有想过,以前到处乱七八糟、臭气熏天,外出打工的小伙子、小姑娘出去就不想回来的穷村子,如今也有了花花草草,有了公园广场。”坐在村子小公园的石凳上绣彝族刺绣的妇女海阿珍感慨地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师宗县针对该村的实际,提出脱贫攻坚要取得突破,首先人居环境一定要取得突破,因地制宜采取“拆、改、造、清、建、管、教”的措施,内外兼修、标本兼治,全方位提升人居环境。

  “拆”,即对无人居住的废弃房、破旧危房、低矮凌乱的厕所、畜圈等进行全部拆除。按照“腾笼换鸟”的原则,着力实施“造”。充分利用新发村竹子资源丰富的优势,编制竹篱笆将拆除后的空间围起来,科学规划为菜园、小花园,将腾挪出的公共空地改造成村民休闲小广场。让人们在村庄中能处处感受到田园小景和花园绿地的恬静和温馨。全村共建菜园3600平方米,造花园1000平方米,造小广场38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改”,即对房屋进行统一改造提升。按照充分彰显彝族特色文化和自然生态的要求,对全村房屋的内外墙进行包装、瓦屋面进行翻捡、楼板进行改造、电网进行重新布局。一个特色文化鲜明、大方整洁、环境优美、崭新漂亮、发展活力足的彝族山村正展现在人们面前。“清”,即全力动员群众清理房前屋后的“三堆”以及垃圾等,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全村共清理“三堆”50余堆,清除存量垃圾80余吨,全面消除存量垃圾,杜绝增量垃圾。

  “建”,即针对整治后的人畜混居和拆除后的散乱畜圈,充分考虑群众的养殖需求,在村外重新选址,规划建盖了占地2000余平方米的养殖小区,为每户群众建盖畜圈房2间30余平方米。“管”,即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议事、村务公开、村庄保洁等长效机制,持续巩固良好的宜居环境。划定保洁区,设立保洁员,村子设立1名专职保洁员,全面负责村庄清扫保洁。同时,引导群众每天打扫自家院子和入户道路,推动村庄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规范化、检查制度化。“教”,即教育引导群众树新风、革陋习,厚植乡风文明底蕴,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产业再造

  闯出致富新路

  “以前我们村只会种点玉米、麦子这些农作物,没有增收致富的产业支撑,群众长期在贫困线上徘徊。”村民小组长柏自红说。

  针对新发村缺乏产业支撑,群众增收难、致富难的问题,采取了“扶贫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精准产业扶贫模式,筹资50余万元统一建盖香菇种植大棚10个,全村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确保了每户贫困户有持续稳定的收益。

  为解决香菇种植的技术难题,专门选派村子里文化素质高,学科技、用科技兴趣浓厚的青年人到外地学习掌握香菇种植技术,回来专门负责香菇种植技术指导,为贫困群众提供技术服务。据了解,10个香菇种植大棚预计每年能有24万元的收入,每户贫困户每年能增收2000余元,并能增加就业岗位40余个,实现工资性收入40余万元。漾月街道还采取“扶贫公司+村党总支+合作社+深度贫困户+龙头企业”的模式,与温氏集团合作投资1233万元实施生猪养殖扶贫项目,全街道180户707名深度贫困户纳入养殖合作社。其中,新发村有7户加入养殖合作社,入社社员有了持续稳定的收入保障。结合新发村大多数青壮年擅长建筑活的优势,组建外出务工队3支,由有在外务工经验的人员带队,转移输出劳务人员27户53人,实现劳务收入150余万元,基本实现了户户有致富产业、人人有增收门路的目标。

  创新治理

  激发内生动力

  “我们非常珍惜获得的这些荣誉,更加主动地参加村集体活动,更加遵守村规民约,更加爱护环境卫生,更加积极主动谋脱贫致富,担心一不小心这些星就被摘了。”荣获“九星级”文明户荣誉的群众孙路芬看着自家闪闪发光的“九星级”文明牌激动地说。

  针对新发村为纯彝族村寨,致贫的主要原因是内生发展动力不足的实际,师宗县和漾月街道结合“绿币爱心超市”创建,在全村深入开展以争创“爱党爱国星、遵纪守法星、人居环境星、家庭美德星、移风易俗星、诚实守信星、勤劳致富星、脱贫能手星、科教文化星、志愿服务星”为主题的“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充分激发了群众自我发展、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讲文明、树新风、扬正气的良好风尚。紧扣“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新发村率先建成漾月街道首家“绿币爱心超市”,制定严格的创评标准,获得一个星给予10个积分奖励,群众用积分兑换绿币,用绿币到“绿币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物品。

  “村子面貌改变了,人的精神面貌也大有改观。现在不管走到哪里都是干干净净、整整洁洁。”新发村群众黄海生说。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