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曲靖“绿色”蚕豆 高产高效
2018-04-13 09:48: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农技人员进行蚕豆测产。

 2017年麒麟区实施了农业部蚕豆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主题示范项目,整合集成推广了一批绿色高产高效技术,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配套,带动全区小春蚕豆实现平衡增产。

 该示范区项目涉及越州、茨营、三宝、珠街、沿江等镇(街道),面积5万亩,建设高产攻关10个千亩片。3月30日,省级组织测产验收,示范区5万亩蚕豆平均亩产272.66公斤,比非示范区(前三年平均单产)250公斤亩增9.06%,同时在三宝张家营的枧槽坝村创下蚕豆亩产422.5公斤高产纪录。

 该区围绕种植业结构调整,结合麒麟区种植现状,着力开展稻—蚕豆、烤烟—蚕豆和山地小粒豆轮作模式。突出轻简化、精细化、规范化种植,推广稻茬免耕和烟地(旱地)浅旋耕条播、撒播。同时,优先在项目区遴选种植示范户,推行1+4+10的种植指导方式,共遴选科技指导员62名,科技示范户290户,通过1名指导员对口指导4户或者5户示范户,再带动周边10户农户,实现了种植模式和主推技术的有机结合。项目区品种优质率达90%以上,千亩核心示范区优质品种率100%。钼肥拌种、适时早播、合理密植等关键技术到位率90%以上,病虫害统防统治100%。

 该区从“节种、节肥、省工、轻简”等细节入手,示范推广“优良品种、精量匀播、减氮稳磷钾、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孵化了《蚕豆绿色高产高效栽培种植技术》。在项目区统一采购优良品种,推广精量匀播,亩用种量从过去的45公斤减少到30公斤,减少用种量30%以上,节省用工1个;推广钼肥拌种和看苗追肥,减少氮肥用量,稳定磷钾用量,增施有机肥,播种前采用钼肥拌种,防止青枯和立枯死苗,再根据苗情,适量追施氮肥,减少氮肥用量10个百分点;推广无人机为主的绿色防控技术,专业化统防统治100%。

 该区在创建中通过与瑞丰粮油加工、麒麟蔬菜公司速冻厂及当地农机组织的协作,有效缓解了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的社会化服务制约瓶颈,提升创建的组织化程度和集约化水平,为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原料,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董林波 文/图(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