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曲靖麒麟区沿江街道:生态美 众鸟栖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14:46:00  来源: 掌上曲靖

原标题:麒麟区沿江街道:生态美 众鸟栖

每天清晨,麒麟区沿江街道新圩社区的“南河口”处,西岸的一排排高大树冠上,栖息着无数的鸟儿。其中,白鹭甚多,另外还有灰鹤和一些不知名的雀鸟。

白鹭如同白色的“玉兰花”点缀在高大的树冠上,有好几百只。仔细观察,年长一点的鸟儿大多是孤独的、安静地待在最高处,享受着清晨的清新的空气,等待着集体觅食的号角;年轻的鸟儿,有的甜蜜地依偎在一起,有的则飞起飞落。

不远处的几棵秃了顶的大树,成为灰鹤的挚爱。灰鹤是警惕性最高的鸟儿,双翼展开超过1米,它们将鸟巢筑在高高的树顶,几乎没有任何遮挡物,方便俯视地面,还能迅速腾空飞跃。

在新圩“南河口”鸟的“乐园”里,远不止这些鸟儿。还有麻雀、喜鹊、斑文鸟、黑翅长腿鹬等等······听村民说,每天来这里栖息、赶集的鸟儿种类不下四五十种,达千余只。在沿江街道的大龙社区、麒麟水乡、庄家圩社区等地还有很多鸟儿集中栖息的好地方。

每年的初春时节,麒麟水乡都会对千亩观赏藕进行疏松施肥。每当这时,最先赶来的是白鹭,它们围着耕耙机械盘旋飞舞,如同大片云彩遮日蔽月,它们成群结队地觅食,瞅准机会猛地降落,衔起泥土里的泥鳅和田螺旋即飞转天空。也有的干脆成群结队地降落在沼泽水潭集中围猎,将最先浮头暴露的食物捉食干净,再采取“敲山震虎”“浑水摸鱼”等手段,将一片片沼泽地里的小鱼小虾全部猎捕干净。

随着麒麟水乡国家4A级景区打造、南盘江综合治理等项目的实施,人居环境不断提升,鸟类选择从四面八方汇聚过来,在这里安家落户、繁衍生息。据介绍,每年都有来麒麟水乡旅游观光的游客,其中,不少游客便是冲着“鸟儿”来的。庄家圩社区的真诚养殖家庭农场,还专门设置了“观鸟棚”,专门为全国各地摄影爱好者搭建起观鸟、摄鸟的平台。

近年来,沿江街道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筑巢引凤,吸引来百鸟争鸣,成为“鸟的乐园”!(潘俊宝 胡吉林)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