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相约珠江之源 开启避暑之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14:54:00  来源: 曲靖日报

原标题:相约珠江之源 开启避暑之旅

 

 

 

 

房车露营。

5月6日是立夏节气,意味着夏天已悄然而至。在这个夏天,避暑也成了避不开的话题。

2022年,中国气象局开展2022年避暑旅游目的地创建申报评审工作,经过严格评审,曲靖中心城区麒麟区凭借厚重的历史文化、宜人的气候环境、优越的区位、良好的自然环境及营商环境入围2022年“避暑旅游目的地”。曲靖又揽入一块国家级“金字招牌”。

“我们的房间现在已被预订了一半,是从重庆、四川过来避暑的客人,现在每天都会接到避暑客人咨询预订的电话,七八月份的房间住宿在六月份就被预订完了。”位于麒麟区沿江街道大龙社区马房一组的一家民宿的老板万明寿欣喜地说。不仅如此,麒麟水乡附近的8家民宿,现在都住着外地来的“避暑客”。

市文体公园、麒麟区潇湘街道南关、建宁街道竹鹰小康城等一带的酒店、旅馆,也是往年“避暑客”聚集最多的地方。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这几个地方的酒店、旅馆房间也有部分被预订,每天都有人打电话咨询避暑住宿事宜。

无疑,曲靖今年势必再次受到“避暑客”的青睐与厚爱。

曲靖是个避暑的好地方,今年还要如约而至

“飞越千山万水,只为曲靖而来,只因这里是避暑天堂。”

这句话是即将来曲靖的“避暑客”秦丽在电话里跟记者说的。秦丽是重庆人,去年7月,她和朋友相约来曲靖避暑,在曲靖住了一个月,她到过曲靖大大小小的公园,也走过曲靖的街头巷尾。曲靖凉爽的气候、便捷的交通、优美的环境、热情的市民等都在她脑海里留下深刻的印象。她说,她已经在去年住的那家酒店预订好房间,每月1200元,今年7月初,还要如约而至。

“曲靖的夏天天气凉爽,是避暑的好地方,今年5月底我一定还来居住、避暑,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微信名为“侯人”的一位广州居民如是说。

“侯人”13年前来曲靖避暑,一不小心就爱上曲靖,在这里买房,每年的五六月便来到曲靖,十月后再回到广州,年复一年,乐此不疲。与曲靖结缘十多年的“侯人”见证了曲靖的点滴发展,城市的安全、市民的文明素质、交通的便捷等,他看在眼里感叹在心里,情不自禁为曲靖这些年的发展竖起大拇指。

秦丽也好,“侯人”也罢,无论是一见如故,还是久见倾心,他们只是跨越山海奔赴曲靖的千万人中的一员。据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去年5月至9月,数十万外省人来到曲靖,其中绝大部分是“避暑客”,四川、重庆人居多,短则住上一个月,长则半年。他们来了一次,还想来,都说曲靖好在,曲靖好在在哪里?

来“避暑旅游目的地”,“快行慢游”好自在

就像有些人说的,曲靖似乎没什么特别的,城市说不上精致,也说不上古朴,也谈不上大气,但是,当你深入了解它,便会读懂这座城,爱上这座城,来了就不想走。

曲靖,风景秀丽迷人、文化多彩可人,是充满生机活力的美丽家园。

曲靖,是一方“康养福地”;曲靖,是一方“旅游热地”,去年5月至9月,曲靖市共接待游客2935.9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2.97亿余元。

位于云南省东部、珠江之源,曲靖是云南省第二大城市和第二大经济体。

2022年,曲靖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02亿元、增长8.1%,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的排位4年大幅跃升46位、排第79位,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发展势头良好,“省域副中心城市”正快速崛起。

曲靖是“出省入滇”的重要通道,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沪昆、杭瑞、汕昆、银昆等高速公路和沪昆高铁、南昆铁路、贵昆铁路纵贯曲靖全境,2017年在云南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曲靖中心城区距昆明130公里,到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仅1小时车程,有城际列车通昆明,有机场大巴通长水机场;从曲靖乘坐高铁30分钟可达昆明,90分钟可达贵阳,6小时可达广州、深圳,10小时可达苏州、杭州、上海。

资源禀赋好,曲靖是一个天然的养生馆。

曲靖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并先后10次入选“全国十大宜居城市”,麒麟区被评为2022年“避暑旅游目的地”。曲靖森林蓄积量达698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0.5%,在曲靖的很多景区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超过10000个,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曲靖平均海拔2000米,舒适的海拔造就了舒适的气候,年平均气温14.3℃,其中夏季平均气温19.6℃,冬季平均气温7.8℃,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是疗养的圣地、避暑的天堂。曲靖地热资源丰富、温泉众多,境内有三宝温泉、金麟湾温泉、沾益德泽温泉、罗平长底温泉、马龙盛水湾温泉,适宜的气温加上丰富的温泉资源,曲靖也成为了一个让人一年四季都能够享受泡温泉乐趣的地方。

独步南境、卓尔不群,曲靖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郡。

曲靖是约4.1亿年前登陆鱼类和人类鱼形祖先的起源地之一。富源大河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弥补了4万年至10万年前人类活动空缺。曲靖是云南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秦修“五尺道”,有2000多年的建制史、3000多年的文明史,孕育了以爨、堂琅、铜商等为代表的璀璨文化。值得一提的是,爨氏一族在1600年前“上承古滇,下启南诏”,留下了“独步南境、卓尔不群”的美名。

珠江之源、山川毓秀,曲靖是一幅秀美的山水画。

“珠流南国,得天独厚;沃水千里,源出曲靖”,曲靖是珠江的发源地,有着“一水滴三江,一脉隔双盘”的奇美景观,是三大江中唯一可以徒步抵达的大江源头。境内山川、江河、湖泊、湿地、溶洞、高山草场等自然形态一应俱全,形成了“长线串珠”的生态美景长廊。曲靖现有国家4A级景区11个、3A级景区8个,有世界最高的北盘江大桥、被授予“世界最大的自然天成花园”称号的罗平百万亩油菜花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会泽古城。此外,沾益的珠江源风景区、师宗的凤凰谷风景区、罗平的多依河风景区、宣威的尼珠河大峡谷以及麒麟水乡风景区都是避暑旅游的好去处。

客源引进来、人气聚起来、游客留下来

地处珠江之源、乌蒙之巅的曲靖,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山川秀美、生态宜居,具有打造独具特色的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天然优势。近几年,每年都有大量的“避暑客”纷至沓来,如何把客源引进来、人气聚起来、游客留下来?

曲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理清思路、用心策划、创新模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推介曲靖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宜居的生态环境,不断拓展曲靖旅游发展的空间;抓住跨区域观光游向就近休闲度假游转变的机遇,精准研究有效供给,充分挖掘潜在市场,找准优势结合点、发展切入点,加大新业态、新产品培育开发力度,切实把自然资源和人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曲靖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差距在哪里、下一步怎么做,来一场思路大讨论、理念大变革、作风大转变,对标先进、找准方向、补齐短板,切实推动全市旅游发展取得新突破。

随着“避暑客”的不断涌入,关注“避暑经济”的人也多了起来。记者从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去年的政协委员提案中,关于曲靖“避暑经济”的提案有六七件。大多数政协委员不约而同提到:曲靖资源丰富,但没有整合,避暑旅游存在产业结构单一、品牌和吸引力不足的问题;旅居旅客接待能力不足,旅居人数的剧增,显现出我市整个旅游服务行业不配套等问题。他们提出建议,一是围绕“避暑经济”做好产业规划,出台政策扶持;二是优化旅游服务环境,提升接待能力,增强对“避暑客”的吸引力;三是加大旅游资源的整合力度,打造满足旅居式“避暑客”消费需求的一日游、两日游等精品线路和旅游产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把曲靖打造成为避暑康养、旅游旅居名城。

如何进一步壮大文旅经济?

近年来,曲靖围绕云南省提出的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旅游发展要求,着力实施“一部手机游云南”完善提升、旅游厕所建设、智慧景区建设、旅游品质提升、自驾旅游推进、康养旅游建设、全域旅游发展、文旅品牌塑造、旅游市场持续严打严管“旅游革命”九大工程。“曲靖以历史文化为灵魂,以山水田园为基底,以生态气候为依托,以康养休闲、高原体育、高原农旅为特色,围绕‘珠江源’旅游品牌,大力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全域联动’发展战略,全力做好‘中部现代康养旅游区、南部休闲观光旅游区、北部历史文化旅游区’三篇文章,把曲靖建成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川渝黔及滇中地区的优秀旅游休闲康养目的地。”曲靖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对于接踵而至的“避暑客”,曲靖市文旅部门将制定方案,举办推介会,给予景区门票、购物优惠,开展多彩的文体活动,制定吃、住、行、娱、乐“一条龙”的精细旅游攻略等。各部门通过用心用情服务,把远方的客人引进来、聚起来、留下来。

山容海纳聚八方宾客。曲靖,人民有情、山水有意、旅游有景、生活有爱!曲靖等你来,你来时,就是曲靖最美的时光!

远方的你,为自在行走,在曲靖停留。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