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曲靖:巧用“牛”劲盘活“牛经济”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16:14:3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曲靖:巧用“牛”劲盘活“牛经济”

  4月末,风和日丽,沾益区盘江镇肉牛养殖基地,肉牛三五成群在山坡上吃草,悠哉游哉。盘江镇利用山坡、林地、草场等自然优势,引进企业发展肉牛养殖,建成占地约1100亩的肉牛养殖基地,存栏1000余头,规模不小。

  这是我市因地制宜发展肉牛产业的一个缩影。多年来,我市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样板示范、辐射带动,突出重点、择优发展,严格标准、先建后补”原则,构建从良种繁育、标准化育肥到精深加工的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以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引领,建设会泽县国家级种公牛站和核心育种场,探索种养循环模式,打造以生态种养为基础、高品质精深加工为龙头、有机农产品为品牌的西部肉牛生态养殖典型样板。

  2022年,全市肉牛存栏123.5万头,其中有10头及以上的肉牛规模养殖场5863个,设计饲养肉牛51.69万头,全年出栏肉牛66.3万头,牛肉产量8.9万吨,分别占全省的18.4%、20.3%,均居全省第1位,产业产值79.6亿元、加工产值103.5亿元、三产产值63.7亿元,全产业链综合产值246.8亿元。

  政府贴心帮扶

  因地制宜发力

  今年47岁的陈方是马龙区大庄乡窝朗村第一个养肉牛的人,勤苦耕耘已有16年,算是马龙在肉牛养殖上小有所成的农户。

  陈方介绍,之前家中主要收入来源是烤烟,一年收入7~8万元。看到牛的市场价格不错后决定养牛,第一年养了8头,2011年政府给了帮扶资金,鼓励扩建养殖场,2014年7月政府又资助了一笔资金。在马龙养牛,政府的扶持力度还是很大的,种植青贮饲料,收购时每吨获补助60元,种植草料的种子也是政府免费发的。陈方和妻子全职养牛,不用出去打工。刚开始是自学养牛技术,后来参加了农业部门的技能培训,养殖技术得到很大提高,没有政府的支持不可能坚持到现在。

  而在会泽县,当地群众曾囿于高寒冷凉的地理条件,肉牛养殖方式以小规模散户养殖为主。近年来,养殖户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驾车乡钢厂村委会板黄箐村的曾绍稳家的牛棚有600平方米,自繁自养了28头牛。“我家有1000亩草场,养牛的饲料基本不用操心,这也降低了养牛成本。”曾绍稳说。

  无独有偶,驾车乡腰店村石洞水村民小组养牛20年的袁安全家也在政府的支持下实现了进一步发展。新建的牛棚整洁干净,各种设备配备齐全。袁安全说,他计划在今年扩大养殖规模,但10头牛的引进成本过高。正在犯难之时,当地农村信用社主动联系上袁安全,要为他办理贷款。记者到袁安全家采访的时候,正赶上驾车乡农村信用社的客户经理李文双上门了解情况。李文双说,为肉牛养殖户提供信用贷款是农村信用社助力肉牛产业发展的业务之一,在上门评估后,会有针对性地配有相应的贷款额度,为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解决资金难题。

  在助力肉牛产业发展上,我市不仅加强对散户的支持,还夯实企业创业基础,培育出具有本地特色的肉牛产业链条。

  在政府的支持下,会泽建立了西南地区最大的种公牛场——鼎元种公牛站。今年3月13日基地投入生产,配备了国内最先进的冻精生产装备。工作间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把当天取出的冻精分步骤装成合格的产品,之后再运往各个站点。基地负责人王天军告诉记者,种公牛场的建立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会泽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之前公司在河南,一年中有4个月的时间无法采精,但在会泽种公牛基本实现全年采精,目前基地每天的冻精采集量在1万剂左右,最高可采集2万剂左右,大大提高了经济价值。”王天军还说,鼎元种公牛站目前还采用性控技术,可以让农户在给牛配种时实现性别选择。公司每天生产出冻精后会统一配送到周边的各个配种站点,由站点的工作人员上门为农户养的牛提供配种服务,这就大大便利了散户的养殖,实现双赢。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高端食品基地的部署,会泽县审时度势,立足自身优势,把肉牛产业作为“一县一业”来培育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把会泽创建为西南地区最大的优质肉牛生产基地和牛肉高端食品基地。会泽出台“牛八条”扶持政策与“四大保障体系”,结合地区特色,按照“小规模、大群体、适度规模”的发展思路,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着力培育“会泽牛”品种,做大“会泽牛”产业,打造“会泽牛”品牌,推动会泽肉牛全产业链发展。

  注入科技动能

  多重激励助力

  会泽县、罗平县、马龙区、沾益区依托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引进高科技人才,重点围绕“种、料、防、训”四项科技服务措施推进肉牛产业规模化生产,对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技术进行科研攻关和技术培训,为曲靖肉牛产业发展赋予科技动能。

  在马龙区国家核心肉牛育种场,负责人和嘉荣介绍说,至今,马龙区国家核心肉牛育种场已有450头纯种牛。不同于养殖户散养与企业集中培育,国家核心肉牛育种场的养育是从一颗受精卵开始的。在国家核心肉牛育种场内,每一头牛都有耳标,黄色代表母牛,红色代表公牛,标签上有牛的出生日期及编号,“这就相当于是牛的身份证,你把编号输进去之后,牛的产地和生长资料、它父母的产地和生长资料都可以查到。”而在大数据库下成长起来的种牛,吃的不仅有马龙当地的草料,还有从甘肃等地运输而来的草料,一顿需要花费3600元左右,丰富的营养使种牛一天能够增重1.5公斤,每年特级牛种牛出栏量在35~40头,一级牛在30头左右,能够为基地带来约500万元的毛收入。

  这些科学的养牛技术,来自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的专家。从事肉牛产业研究32年的赵刚告诉记者:“云南独特的山地资源适合养牛。养牛需要喂草,不同的牛所需要的草类也不尽相同,肉牛吃的饲料不能在工厂生产,所以云南的肉牛不太适合大规模养殖,适合散户养殖。”这些在如今的养殖户看来最寻常的养牛知识,便是来自专家们反复的调研与实践。从种牛场的布置,到西南地区牛的特性,再到新品种培育、育种技术研究、育肥技术改进,各项理论完善、实践探索、科学研究与推广示范,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的专家们以科技赋能,培育出全国唯一一个适应热带、亚热带地区的肉牛新品种——“云岭牛”。

  在曲靖其他县(区),比如沾益,科技工作人员开展对农户的“点对点”培训,成立沾益区肉牛规模化养殖工作专班,抽调技术骨干,全力做好肉牛规模化养殖技术指导和培训,重点为养殖企业、场(户)在圈舍选址、规划设计、引种、繁育、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和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定期举办肉牛饲养管理及重大疫病防控技术培训,组织肉牛养殖企业(养殖户)外出参观学习,全面提高肉牛养殖者素质,共同助力肉牛养殖科学化、智慧化。

  舞龙头强带动

  联市场联农户

  为加快推进肉牛产业发展,我市建立健全肉牛养殖体系,从组织领导上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上中下游一体、产加销互促、种养加协同的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从生产经营上依照“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推进肉牛产业组织化发展,让群众在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大的收益。而在肉牛养殖产业链中,龙头企业上联市场、下联农户,发挥着开拓市场、引导生产的重要作用。

  罗平县恒鑫牧业有限公司是目前曲靖市在养量最大的企业,在带动罗平县肉牛养殖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陈保生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他告诉记者,公司自2015年成立至今,在品种改良上从未停下脚步,一直努力通过改良品种以缩短养殖周期。“罗平县养牛是以散养为主,目前我们的存栏量在5300头左右,采用自繁自育,这就需要企业的员工自觉自律,才能照顾好每一头牛,达到企业的养殖目标。”

  采访时正值放养时间,只见工作人员准时把基地的牛依照种类、年龄等分片区放到牧场。在这样天然的养殖环境中,牛的品质能够得到充分保证,一头肉牛从犊牛养殖到出栏需要2~3年的时间,市场价格差不多在2万元左右一头,利润在3000~5000元。

  恒鑫牧业有限公司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养殖户,带领他们在养殖肉牛的道路上增收致富。牛由公司免费发放到农户手中饲养,养殖过程做好技术服务,青贮饲料和肉牛均以高于市场20%的价格从农户手中收购。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帮扶困难户约300户。

  三产有机融合

  锻造产业链条

  我市积极响应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立足乌蒙山区喀斯特地貌的气候条件、生产水平和产业基础,持续巩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动肉牛产业入选曲靖市“十四五”现代农业主导产业。在推广模式上创新“四全”推广模式构建产业链,以全要素推动产业发展,以全系统发力助力科技升级,以全链条融合,构建品种研发、青贮种植、冻精改良、规模养殖、高端加工等相连接的育繁推、产供销一体化三产融合链条,以全体系支撑,形成了以全要素、全系统、全链条、全体系为特色的肉牛全产业链构架,不断推动曲靖肉牛产业做大做强。

  坐落于会泽县驾车乡钢厂村的会泽群林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就是一家种养结合、种养循环的综合性公司,高天文是这家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在高天文看来,会泽土地广阔,草地草料丰富,公司已形成粗粮深加工产业链,多余的废草料为养牛提供了原料。他的养殖场目前存栏200头牛,品种是西门塔尔、牦牛,主要是供应给农庄,实现“种、养、售”全链条融合。

  在沾益区,云南么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也实现了“种植—加工—服务”的全链条肉牛养殖。在沾益种植藜蒿10年的侯胜坤抓住了肉牛养殖兴起的先机,运用藜蒿来养牛,不仅成本低,而且养出的牛肉质好。目前侯胜坤的养殖场存栏牛300头,并打造出“蒿香牛肉”的特色品牌,受到市场的广泛欢迎。

  而在全链条养殖之外,曲靖祥源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还不断升级产品结构,打造了以“云岭牛”高端雪花牛、牛肉酱、牛干巴为主要卖点的爨丰楼餐厅。作为这家餐厅的负责人,龙敏告诉记者,“云岭牛”的养殖成本高,因此很多养殖户是不愿意养殖的,但爨丰楼餐厅在养殖线上再升级,用“云岭牛”作为主食材,售卖A1—A5级雪花牛肉,店内还销售当地老百姓喜欢的小吃,如此运营,消费者可以同时享受到高端的牛产品和当地特色小吃,从而形成高效、健康的循环模式。

  按照“推进母牛扩繁解决产业瓶颈,培育专业合作组织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依托龙头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的肉牛产业发展思路,我市围绕“力争到2025年实现存出栏翻番、加工值倍增”的目标,通过大力发展饲养10头以上肉牛规模养殖场(户),建设会泽、马龙、罗平“云岭牛”规模化养殖基地,已实现肉牛规模养殖场4500个、设计饲养肉牛31.6万头、肉牛养殖规模化率达47.5%,超40%的计划目标2.5个百分点。

  在推动肉牛产业发展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成效显著,联农带农效益明显,项目争取和招商扶商成效良好,科技服务产业能力不断提高,为肉牛养殖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持。未来,我市将按照肉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持续推进肉牛规模化养殖,不断扩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格局、强化加工流通、提高科技水平,为实现曲靖肉牛稳产保供,助力曲靖发展不断注入“牛”势!(记者 陈泓洁)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