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曲靖:“告官见官”“出庭出声”成常态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 15:00:00  来源: 曲靖日报

原标题:曲靖:“告官见官”“出庭出声”成常态

“自2022年8月17日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牵头制定《关于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至今,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近日,长期在曲靖中院行政审判岗位的孟剑锋法官介绍,曲靖不断夯实法治建设成果,让市民“告官能见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又出声”。

全市法院通过向行政机关送达《出庭应诉通知书》、发放行政审判白皮书、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政府定期通报出庭应诉情况和败诉案件等形式,督促落实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从“不出庭”向“愿出庭”“敢出声”转变,杜绝了过去“告官不见官”的现象。

随着市民权利保障意识日益增强、行政诉讼救济渠道日益畅通,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接受司法监督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市法院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改革要求,努力解决行政诉讼“立案难”问题,对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起诉实行登记立案,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同时,通过行政诉讼,大量行政争议引导到理性、法治的行政诉讼渠道解决,化解不少行政纠纷。特别是从2016年8月起,曲靖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很大程度上摆脱了地方保护和行政干预,杜绝了行政诉讼出现“主客场”问题,这是曲靖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不断规范和提高的具体体现。

曲靖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功能,主动加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联动共治、同向而行,积极构建“官不轻民、民不怨官、官民互信、共守法治”的良好格局。行政审判在保障市民权利的同时,引导公众依法理性行使权利,在尊重行政权力的基础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促进官民良性互动和社会良善治理,打造具有曲靖特色的新时代法治政府名片。

支持监督并重,着力促进依法行政。创新府院联动,凝聚法治建设合力。市政府定期向市中级法院通报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办理情况及行政复议过程中发现行政执法中存在的普遍或者突出问题;法院积极延伸行政审判职能,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共筑法治政府建设“同心圆”;市司法局、曲靖中院与县(市、区)法院召开联席会议,对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情况、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加强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的良性互动;市、县两级法院针对个案审理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向行政机关提供综合性、预警性信息,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以府院联席会议为主平台,法官通过协助行政机关开展业务培训、定期召开座谈会、调研走访、邀请行政机关负责人和执法人员观摩庭审等形式,帮助行政机关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应诉能力。

曲靖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转变行政争议解决理念,从以往非此即彼、法院单一主导、程序纠错为主的对抗型模式转变为以多方协力化解、促进实质化解为特征的开放式协调型模式,以公正、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手段化解行政争议,切实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探索建立“党委总揽全局、政法委组织协调、政府全力支持、社会多方联动、法院依法保障”的诉源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