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曲靖:枝繁巢暖引凤来 千帆竞发涌珠源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3日 14:39:00  来源: 曲靖日报

原标题:曲靖:枝繁巢暖引凤来 千帆竞发涌珠源

招商引资是城市经济高速发展的“强引擎”和“源头活水”。2022年,曲靖市省外国内到位资金1733.7亿元,同比增长30%;新签约项目210个、协议投资额2174.9亿元,新开工项目87个、计划投资额1007.4亿元,交出了招商引资亮眼成绩单。

近年来,曲靖市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产业发展的主抓手,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手段、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大抓招商引资、大抓产业发展、大抓营商环境的氛围更加浓厚,招商引资屡获新突破。

重谋划

构建“大招商”新格局

曲靖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大招商”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曲靖市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强产业招商工作队伍管理的指导意见》等系列配套文件。实行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市招商委主任的“双主任”制,重大招商引资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接洽、重大项目亲自推动、重点问题亲自协调;增设产业规划布局研究组、要素保障组和7个行业招商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分别任组长。

市招商委办公室及投资促进部门由招商突击队向“指挥部、参谋部、作战部”转变,全面聚焦责任落实、精准招商、园区承载、政策扶持、全程服务5个机制,建立市招商委会议、市招商委办公室调度督办、任务问题交办转办、产业规划调度评估、园区承载能力调度5项运行制度,构建组织有力、权责分明、措施具体的工作落实体系。

队伍强则事业兴。曲靖市配齐配强市投资促进局、4个驻点招商局班子;出台《关于加强曲靖市产业招商工作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从队伍构成、人选条件、人选来源、选派过程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推动各县(市、区)组建由51个工作组429名队员组成的10支产业招商工作队,招商引资合力空前集聚。

据统计,2022年,市级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25次、会见企业197余批次并推动签约16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外出招商145次,行业部门主要领导外出招商36次;全市产业招商工作队赴福建、广东、北京等17个省市开展招商考察活动1005次,拜访符合主导产业规划的目标企业1738家,邀请企业赴曲考察1546批(次),签订合作协议113个(其中,1亿元以上项目74个,10亿元以上项目29个),已落地项目47个。

优服务

打响营商环境“曲靖口碑”

引来更多“金凤凰”,需要栽好“梧桐树”。曲靖市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紧盯建设“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工作目标,全力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营商环境监督评价,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聚焦主导产业抓招商抓项目,既能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又能以招商和项目的大提升推动产业的大发展。曲靖市坚持把产业谋划作为推进发展的“先手棋”,按照“规划引领、统筹推进、集约发展、适度超前”的原则高标准规划了10.8平方公里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园,科学谋划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定期对园区进行承载能力评估,形成系统完整的园区要素保障条件台账和配套政策清单,以高效率的要素保障服务产业发展需求。

曲靖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先建后验”管理模式,落实招商引资项目联合预审制度,全面推行“容缺审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按照“一个会议审查、一份承诺办件、一天之内办结”的审批机制,审批效率大幅提升,项目审批时限压缩70%以上,项目开工时间平均缩短180天至240天,切实让企业多花时间跑市场、少花时间跑审批。

曲靖市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全面落实投资项目代办、企业联络员、涉企检查报审服务企业“三项制度”,建立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包保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专班代办、一套机制管理的“五个一”项目代办模式,为投资项目提供全程无偿代办服务,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有效解决投资项目审批慢、落地难等问题,做到项目落地“零障碍”,使企业真真实实感受到服务的便利和温暖。

好服务赢得好口碑。一批企业在曲靖连续实施多期项目,用实实在在的投资为曲靖营商环境“投票”。其中,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磷酸铁锂、新型磷酸盐系正极、导电液等13个系列项目接连入驻,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900亿元以上,年税收约45亿元,带动就业2.5万人以上。

强管理

全周期闭环管理

助推重大项目加速推进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主支撑”,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市招商委完善实施重点项目全周期闭环管理制度,在项目洽谈、签约、建设等重点环节加强跟踪,推动服务提效、项目提速、发展提质。

市招商委办公室制定《关于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将能落实招大引强要求、带动区域产业聚集发展、推动产业链延伸健全,符合国家和省、市的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符合环境保护、安全节能、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标准和要求的市(境)外来曲投资招商引资项目申请纳入市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

以“大招商”数据平台为依托,在信息平台内统一完成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申报及审核工作,审核通过的项目在平台中形成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清单。市招商委办公室对照清单作战,按照全周期、全过程服务项目理念,围绕“在谈督签约、签约督落地、落地督竣工”要求,充分发挥协调联络作用,实行重大项目“一体谋划、环环紧扣、并联推进”模式;对项目推进缓慢的,主动靠前服务,找准项目推进难点、堵点,督促按序时推进,积极投资、早出成效;对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困难问题的,在信息平台上直接对项目问题进行汇总和派单,明确任务办理的具体内容、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完成时限,规范化、流程化对任务进行交办,坚决做到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与此同时,对从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清单中梳理确定需要重点调度的项目,定期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专题调度。市招商委办公室对已签约的重点项目落地问题建立企业信息直采制度,对经核实研究需市级有关部门解决的事项,在信息平台上推送至要素保障组或相关行业部门组织研究办理解决。

筑巢好引凤,劲风好扬帆。新的一年,曲靖市将树牢“大招商”工作意识,坚持“项目为王”“项目落地为王”的理念,围绕构建“3+6+2”现代产业体系,在招大引强、项目推进、强链补链、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