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宣威:育好“法律明白人”,办实“法律明白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18:49:36  来源: 云南网

为进一步发挥乡村“法律明白人”及全体镇村干部在深化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化解农村社会矛盾、推进村民自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乡村“法律明白人”法律业务素质,更好服务群众法治诉求。3月13日,曲靖市宣威市东山镇组织全体镇干部、23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监委会主任、副主任、驻村第一书记、中心学校及各中小学主要负责人共计240余人开展了“法律明白人”普法业务培训会。 

培训会采用专题宣讲、交流学习等方式,为进一步加强学习效果,法治课还对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进行清晰、细致的讲解,以案释法、以案明理,从案件出发,使“法律明白人”及全体镇村干部从实践成果中获取经验,提高能力。镇有关部门普法宣讲员紧紧围绕如何做好普法工作进行讲授,从《民法典》概述与法条解读入手,以百姓关心的法律问题为切入点,以案释法,结合基层法治工作需求,对“法律明白人”的职责任务进行解读,并要求“法律明白人”主动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立足东山实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讲解了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指导“法律明白人”运用法律知识帮助村民处理征地补偿、电信诈骗、养老保险、交通肇事、法律援助等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培训采取完全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方式,现场点名,镇党政主要领导就分管部门和镇村干部对辖区群众矛盾纠纷、家庭婚恋、村情民情以及当前和今后容易触碰法律红线的人员等问题掌握情况进行提问,并就存在不掌握辖区情况或对提问含糊其辞的部分干部“毫不留情”,现场提出批评,整个提问环节让个别不积极作为的干部着实捏了一把冷汗。

东山镇党政主要领导表示,现场提问的目的,就是要突击检验镇村干部及 “法律明白人”是否践行了来自群众、扎根乡土、熟知民情和具备法治素养、善做基层工作、深得群众信任、深入参与各项基层治理活动的这一实际行动,更是要在全体镇村干部中树立起一种敬畏组织、敬畏法律、敬畏纪律的鲜明导向,这样的随机抽查方式会在今后持续推广,我们要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东山蔚然成风。

“自己作为一名村干部,更是一名党员,虽然懂法,但是我抱着侥幸心理,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酒后驾驶机动车,依法受到行政处罚,同时构成违纪,受到党纪处分,给自己和家庭都带来了无法弥补的伤害。希望今天参加培训的所有人以我为鉴,不要再做出任何触犯法律的事。”培训会当天,村干部李某收到了镇党委向其送达的党纪处分决定。面对眼前这份沉甸甸的处分决定,李某悔恨不已。

自全省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东山镇认真谋划强基固本提质增效的思路举措、重点任务、关键抓手,聚焦普法短板弱项,紧扣“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怎么普”中心环节,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到村、到户、到人、到学校、到企业,多措并举激发“法律明白人”及全体镇村干部在宣传政策法规、遵纪守法、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全镇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为全覆盖精准落子奠定工作基础,为乡村振兴工作持续注入法治力量,为和谐平安东山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云南网通讯员 樊锦 李波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