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延长黑玉米产业链条 打造群众增收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16:10:56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延长黑玉米产业链条 打造群众增收新引擎

  彝族群众分拣黑玉米。

  洞藏酒一角。

  近日,在富源县墨红镇三台村委会的乌蒙洞藏酒业有限公司厂房里,一辆辆满载黑玉米的小卡车、农用车、三轮车来回奔波于村子与厂房之间,村民们下车、开单、取款,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种好黑玉米 探索群众增收新路子

  2014年以来,富源县墨红镇通过对土地、气候、水源的调研,引进黑玉米试种,2017年通过公司带动,该镇把延长黑玉米产业链条作为群众增收的支柱来抓,从资金、技术方面给予扶持,推动发展“墨红镇黑玉米循环经济产业园”,集中优势资源推动黑玉米产业全链发展。

  该镇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全镇16个村(社)种植黑玉米,发放生产物资,培训种植技术,并进行上门收购。为了维护群众利益,公司还为签订合同进行种植的农户购买了保险,若遇灾减收最高可获得每亩500元的赔偿,这样的方式降低了种植风险、明确了收购价格,让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自从村里发展黑玉米种植以来,我家每年都种植黑玉米,一年比一年种得多,2022年种了20亩,挣了4万余元。公司直接上门收购黑玉米,为我们节约了运输成本和时间。”墨红镇光山头村村民吕双全说。

  有了墨红镇的黑玉米种植经验,富源县黑玉米种植范围不断扩大,2022年共带动1872户群众种植黑玉米8433亩,黑玉米亩产约350公斤。

  富源县按照“示范引路、典型带动”的思路,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建设无公害黑玉米生产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县发展无公害黑玉米种植,打造无公害黑玉米品牌,做大做强黑玉米产业。

  酿好黑玉米酒

  提高产业发展附加值

  黑玉米富含水溶性黑色素及各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和各种氨基酸,营养含量明显高于其他谷类作物,用黑玉米酿酒,酒质上乘。

  富源县墨红镇三台村委会上村的红军洞,是一个天然溶洞,洞内摆满了大大小小的酒坛、酒罐和酒缸,走进洞内酒香扑鼻,沁人心脾。

  “我们在溶洞里藏酒,可以起到窖酒的作用,能让酒中的硫化氢、硫醇等挥发性的硫化物和刺激性强的挥发性物质在洞藏期间自然挥发,使白酒的刺激性大大降低。”富源县墨红镇乌蒙洞藏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吕永兵介绍。

  红军洞内藏酒量保持在500吨至700吨,每天要消耗黑玉米约3吨,每天可酿造白酒约1吨,新酿造的白酒经过铺设好的管道直接流进溶洞内的酒缸,工作人员根据出酒情况,将酒分送到不同的容器内密封保存,经过3年至8年的洞藏,白酒的刺激性大大降低,便可销往各地市场。

  “我从事白酒销售已经有十余年了,黑玉米酒十分受消费者喜爱,以前一坛50公斤的酒要卖2个星期,现在几天就卖完了。”富源县城的白酒销售商刘先生说。

  黑玉米酒以黑玉米为原材料进行酿造,保留了黑玉米的原汁原味,经过长期的洞藏,降低了白酒的刺激性,口感香醇,在周边地区逐渐为人们所熟知,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出小瓶酒、礼品酒等系列产品,深受群众喜爱。

  打造新品牌

  强化黑玉米产业链条

  随着黑玉米酒在市场上热销,黑玉米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富源县立足发展“黑玉米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发黑玉米系列产品,提升黑玉米加工率,充分利用黑玉米的价值。

  “黑玉米浑身是宝,秸秆可以做饲料,黑玉米籽可以提取胚芽榨胚芽油,还可以酿酒,酒糟也可以做饲料。”墨红镇农业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采摘黑玉米后剩下的秸秆,可以用作养殖场里的发酵床,发酵过的垫料清出圈舍后,成为高品质的有机肥,可用于果蔬种植。同时,黑玉米的茎、叶是养牛的优质青饲料,墨红镇周边有养牛场、黑山羊养殖场,为充分利用黑玉米秸秆,该镇因地制宜建起了饲料加工厂,用黑玉米秸秆制作青贮饲料,酒糟制作膨化饲料,年生产饲料2000余吨,更好地服务当地养殖业。

  黑玉米还可以用来开发休闲食品,黑玉米营养价值高,该镇回收鲜黑玉米棒进行加工,通过清洗、分级、漂烫、冷却、装袋、入库等做成“袋装鲜黑玉米棒”,年销售袋装鲜黑玉米棒200余吨,销售金额达600万元。(特约记者 张政伟 韩英 通讯员 吴鹏)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