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曲靖:以营商环境之“优”谋高质量发展之“进”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18:53:00  来源: 云南网

 

  2022年12月16日,曲靖市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1月及12月两个月,该市新开工项目96个、总投资214.7亿元。

  近年来,一个个重点项目在曲靖汇聚、生长,为全市经济增长构建了牢固的“稳定器”。这背后,离不开曲靖市“大招商”工作机制的实施,全市上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审批环节,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等一系列有力举措。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市场主体成长的沃土。2022年全市有规模以上企业662户,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6.1%,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2.5个和全省8.4个百分点。

高标准全方位服务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

  受经济下行和新冠疫情的双重影响,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困难多、压力大,对营商环境的“质效”提出更高要求。曲靖如何能以一流的营商环境谋求高质量发展质效之“进”?

  曲靖市除了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之外,切实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项组,建立健全定期研究、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明确牵头责任部门,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构建了顶格领导、责任明晰、运转高效、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去年以来又围绕提升政务服务质效、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增强各类要素保障等方面,出台了《曲靖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和《曲靖市 2022 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聚焦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来曲靖投资兴业。

  与此同时,对标国家、省考核评价体系,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强化考核结果应用,推动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有力地推进了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曲靖市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成绩连续三年排名全省前列,2021年位居全省第一。

三项制度优服务 “曲靖品牌”更响亮
 
 
 

  2018年10月,德方纳米首个曲靖项目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生产基地项目成功启动,于2019年2月开工建设,仅用10个月时间建成投产。投产当日,德方纳米二期年产3.3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同时开工,于11个月后建成投产,德方纳米三期年产7.2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接连入驻,并在相同周期建成投产。目前德方纳米已在曲靖连投13个项目总额超300亿元。

  “我们之所以可以这么快的入驻、建设、投产,曲靖市委市政府和经开区‘保姆式’服务以及审批流程优化起了很大作用。”曲靖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昭沛感慨地说。

  企业点赞的背后,是曲靖市努力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审批流程多、周期长,曾是困扰项目落地、企业开办的难点、痛点。曲靖市抢抓改革试点机遇,创新建立“三项制度”,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全覆盖、 全周期、全方位服务。

  “三项制度”指的是建立投资项目代办制度、企业联系人制度和涉企检查报审服务企业制度。成立了市、县两级投资项目代办中心,推进“开放式办公、帮办式服务”,变“面对面受理”为“肩并肩服务”,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为其提供全程“妈妈式”无偿代办服务。2022 年1—12月底,全市累计代办项目310个、代办事项1230项,投资总额1290.81亿元,代办项目全程审批时限压缩 62%,深受企业好评。从市、县 两级行业主管部门挑选1759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对口联络全市2274户重点企业,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 困难问题1279个,并对未批检查“零 容忍”,涉企检查减少45%以上。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曲靖经开区设立企业服务局,探索“先建后验、容缺审批”等举措,通过优化、整合,将“先建后验”建设管理程序优化为申请与受理、承诺与公开、建设与监管、发证与验收4个阶段11个环节,大大简化了审批流程。并通过“容缺审批”措施,改变了原来“材料不齐不能办”的审批困境,变为“边受理边完善材料”,压缩了审批时间,跑出了项目建设、审批“加速度”,项目开工时间平均缩短约180天。

助企纾困解难 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
 
 
 

  “疫情期间,我通过网上递交材料,2个小时就拿到企业营业执照。家乡这么高的办事效率,让我创业信心倍增。”在外打拼多年回乡创业的肖先生发出感慨。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便利办……在曲靖,企业和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在沾益工业园区花山片区曲靖融合年产20万吨磷酸铁及5万吨锂电池回收项目场平施工现场,大型机械来回穿梭,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2022年,沾益工业园区花山片区先后建成投产云能硅材40万吨有机硅一期、索通云铝90万吨阳极炭素项目二期等重点项目,初步形成有机硅新材料、新型煤化工、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

  同样,在沾益工业园区白水片区和城西片区,大批项目快速推进,园区基础设施持续加快,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全国各地企业纷纷踏之而来。索通云铝炭材料有限公司经理田大鹏表示,沾益区通过涵盖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逐步形成了审批最减、服务最优、门槛最低、材料最少、效率最高、费用最省、监管最规范的高质量、高效率的企业服务模式,大大减少了企业的忧虑,增强了企业投资沾益区的信心。

  围绕“保存量、促增量、提质量、扩总量”,曲靖市梳理汇编各级惠企政策 7 个方面 134 条,设立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窗口,推动各项惠企政策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实现“证照分离”全覆盖,推动企业开办全部事项“一窗通”,企业可直接在网上领取电子营业执照,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度。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进一步增强企业投资信心。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我们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抓好督查考评,着力提升工作质效,切实把营商环境做细、做实、做成品牌,让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曲靖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如是说。

 

  云南网记者 张雯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