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头图 >> 正文
云南罗平:千亩油茶果香满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16:54:22  来源: 云南网

  秋去冬来,油茶飘香。踏着冬日暖阳,走进罗平县洪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油茶果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油茶花竞相开放,花下硕果压枝,山坡上人头攒动,王保德和工人正忙着采摘、搬运、晾晒油茶果,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家住罗平县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六鲁村委会小舍腊村的王保德是一名退役军人,一次偶然机会结缘油茶果,经过长时间的考察了解,于2017年春天回到家乡,筹资近百万元成立罗平县洪新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油茶果。

  开始种植,王保德缺资金、缺技术……作为一名“新手”的王保德吃尽了苦头,多少次脑海里闪现出放弃的念头,但最终被军人那种不服输的勇气扛了过来,一步一个脚印地耕耘在种植油茶果的道路上。

  “种植油茶果非常辛苦,但选择了就要走下去。”王保德边采摘油茶果边说,你看这果子非常饱满,不用说,出油率肯定高。微风徐徐,漫山油茶树绿波荡漾,桂花的香甜沁人心脾,颗颗饱满的油茶果惹人欢喜。

  油茶属纯天然油料,具有一次种植、多年受益的特点,稳定收获期可达数十年,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当可观。目前,王保德种植的油茶面积近千亩,成为了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成片的油茶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不仅增收致富,还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

  鲁布革乡年降雨量1200—1300毫米,无霜期353天,属温润的亚热带雨林气候,加之土壤富硒、生态环境优渥,日照时间长,产出来的茶油品质高,市场销售供不应求。目前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政策鼓励和林草部门的技术支持下,种植油茶果的人越来越多,而王保德也成为了其他种植户的领路人。

  经过四年的精心管护,王保德种植的油茶于2021成功挂果,当摘下一个个饱满的油茶果,王保德喜极而泣,多年的辛苦付出终于看到了收获。随着油茶成功挂果,王保德种植的油茶果为附近村民带来了致富的希望,很多村民都来向王保德取经,而他也总是一遍又一遍地向乡亲们分享种果经验,眼下已有11名村民和王保德达成了合作意向。

  目前,附近的村委会已经来找他洽谈合作意向,王保德计划到2025年,通过自己带动周边4个村委会种植油茶果,将种植面积由1000亩增至2000亩以上。不远的未来,或许还有更多的闲置土地种植油茶果,那时候,小小的油茶果将成为乡亲们的致富新引擎。

  由于成功种植油茶果,王保德先后参加了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云南省选拔赛暨第二届“创翼云南”创业大赛曲靖选拔赛、云南省第三届“建行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经过不懈的努力,两次都取得了优秀奖的不俗成绩。

  “我种植的是本地油茶果,不仅成活率、挂果率、出油率高,而且油的品质好,营养价值高,市场价格贵。”王保德说,通过利用本地野生山茶果树嫁接的油茶果就是好,经估算亩产能达1200公斤。

  “这段时间我都来油茶基地打工,主要负责采摘、晾晒、剥壳,一天能拿100块钱的工时费。”李小棒说,油茶基地不仅让邻里乡亲们有了增收门路,还能照管家庭。

  据王保德介绍,鲁布革乡每年都有大量人口到外地打工,造成大量的土地荒废,罗平洪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宗旨就是带动周边油茶果产业发展,让更多的农民加入其中、受益其中——通过合作社的带领下使荒废的土地得到合理利用。

  “等我种植的油茶全部挂果,经济压力缓解,我将扩大种植规模,为乡邻们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王保德说,这样一来,村民们既可以在家门口打工,又可以耕管自家农作物,他们的生活也将越过越好。

  云南网通讯员 刘景威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