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坚定不移强工业 全力以赴稳经济——2022年上半年曲靖市工业经济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14:58:00  来源: 曲靖日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强工业 全力以赴稳经济——2022年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综述

工业稳增长,经济有活力!奋进之城,雄姿英发!

今年上半年,曲靖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构建“3+6+2”现代产业体系的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全力打造先进制造基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强劲增长,工业经济发展亮点纷呈。

坚持把工业作为全市经济的“压舱石”,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围绕年度目标,紧盯工业增长点,狠抓运行调度,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较好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1月至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高于全国增速13.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增速9.1个百分点;全市电信业务总量19.8亿元,同比增长20.2%,比全省高2.8个百分点,排全省第2位;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1.2%,占全省工业投资比重为18.3%,排全省第1位,其中能源以外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7.4%,能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9.9%。

坚持把项目作为工业经济的“加速器”,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抓投入、促增长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项目联系人制度,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截至目前,重大项目总体推进比较顺利,27个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新开工14个、续建8个、竣工投产5个。

坚持把投资作为工业发展的“动力源”,招商引资卓有成效。按照补链强基、延链融合、强链突破的总体思路,突出绿色硅、绿色铝、有机硅、新能源电池等产业集群发展开展招商。上半年,列为市级重点推进的已签约重大招商引资工业项目19个,占全市重点项目(27个)的70.4%;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新签约项目58个,计划总投资797亿元,新开工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77.26亿元。

坚持把转型升级作为工业发展的“定盘星”,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多措并举筑牢产业发展基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新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链条不断完善。1月至6月,新能源电池产业实现产值60.67亿元、同比增长416.82%,绿色硅光伏产业实现产值95.56亿元、同比增长368.03%,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实现产值123.04亿元、同比增长43.14%,稀贵和液态金属产业实现产值3.24亿元、同比增长15.91%,高端钢材深加工产业实现产值241.65亿元、同比增长2.29%,高端精细化工产业实现产值264.15亿元、同比增长59.03%,有机硅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9.05亿元,劳动密集型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25.53亿元。

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始终按照“一切围绕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工作要求,强化“工信是工业企业的娘家人”的责任担当,真诚服务企业,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截至6月底,全市有工业企业6456户,有中小企业78412户、占全市企业总数(85316户)的91.9%。1月至6月,全市已有18户工业企业纳入规上工业企业统计,其中制造业15户。

坚持把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园区建设质量不断提升。研究制定《曲靖市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并抓好贯彻落实,着力解决园区布局分散、产业定位模糊、基础设施滞后、体制机制不顺等问题,全市8个园区总体规划和规划环评工作推进有力、进展顺利。上半年,全市工业园区专项债项目累计申报36个,申请专债资金合计181.78亿元。

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工业发展的“方向标”,两化融合稳步推进。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靠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信息化与工业化进一步融合,为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截至目前,全市新建5G基站561个、通信铁塔906座,实现中心城区、县(市、区)城区主要区域信号覆盖率达98.1%。云南双友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年产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数字工厂示范项目被认定为云南省2022年度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推荐6户企业申报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