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草莓香 玫瑰红——宣威市宝山镇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14:25:00  来源: 曲靖日报

原标题:草莓香 玫瑰红——宣威市宝山镇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采摘分拣草莓。

玫瑰花深加工。

近年来,宣威市宝山镇坚持产业振兴赋能乡村振兴,坚持“一村一品”思路,立足地理、气候、区位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村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安益村草莓香

时下,走进位于宝山镇安益村的宣威市升凯种植专业合作社草莓种植基地,一丛丛绿叶映衬下的一个个娇艳欲滴的草莓,散发着淡淡的奶香。基地负责人卫升华和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草莓。

宣威市升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卫升华曾在会泽种植草莓6年,为带动家乡经济发展,他放弃会泽的产业,2018年回到家乡宝山镇种植草莓。在镇、村干部的帮助支持下流转土地、修机耕道、铺设水网,不断改善草莓基地生产条件,草莓的产量越来越高。卫升华说:“合作社2018年投资1200余万元,建设草莓基地500亩,分拣车间700平方米,基地年用工总量220人,种出来的草莓俏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年产值700多万元。”正在分拣草莓的安益村村民陈雪高兴地说:“我家就在附近,来基地拔草、摘草莓,一天有80元的工资,一年收入14000多元,既可以照管家,又能挣钱。”基地采用“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采取土地流转、订单农业、就业增收、技能培训等方式,发挥资源优势种植草莓。每年支付工人工资400多万元,支付土地流转费用20万元,200余户农户在家门口就近务工增加收入,还有一部分农户通过土地流转获得收益。

基地从产品端发力,走绿色发展路子,打绿色食品牌。按照“新农业+创品牌+育龙头”的发展思路,利用安益村海拔高、气候多变、生态环境优越等资源优势,丰富产品系列,提升草莓品质,提高附加值,促进优质高端产品种植推广,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工业产业原地,今年成功创建为省级绿色食品产业基地。

海西村玫瑰红

时下,一踏进宣威市宝山镇海西村玫瑰花种植基地,一阵阵的玫瑰花香便扑鼻而来,红艳艳的玫瑰花海里,一些村民正在采摘玫瑰花。

2014年7月,宝山镇成立祥瑞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玫瑰花种植,镇党委政府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租给合作社建玫瑰花种植基地。合作社社员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125人,食用玫瑰种植基地面积870亩。基地负责人耿传东说:“每到采摘季每天都有曲靖、昆明等地的上百名游客来基地采摘购买鲜花,基地每天销售玫瑰花200公斤左右。为提高玫瑰鲜花的附加值,合作社还建了加工厂,加工冻花和玫瑰花馅。现在有100多人在基地务工,每人每天收入80元。为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合作社鼓励社员自己种植玫瑰花,现在海西村已有40多户村民自己种花。”合作社社员张开运说:“我以前在合作社打工,帮他们种花,学到技术后我尝试自己种,现在已经4年啦。今年种了44亩,种出来的花卖给合作社,每亩能产玫瑰花700公斤,产值25万元左右,下一步我还要扩大种植面积。”

近年来,宝山镇全面构建“特色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宝山镇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2个、农业龙头企业3个,新增蔬菜、中药材、花卉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2.9万亩,新增机耕机播面积5.5万亩。创建了宝黄、紫云宝、滇蘸等在宣威市叫得响、立得住的农特产品品牌。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