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在强边固防大考中贡献曲靖力量——记曲靖市支援耿马县强边固防突击队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8日 14:17: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在强边固防大考中贡献曲靖力量——记曲靖市支援耿马县强边固防突击队

突击队员检查疫情防控。

突击队员检查卡点。

2021年7月,根据省委向6个重点边境县(市)派驻强边固防突击队的决策部署,曲靖市17名党员、干部和省直部门的3名干部组成突击队,奔赴临沧市耿马县,化身抗疫勇士,成为英勇的逆行者,在疫情封控区全力参与物资运输保障、村寨卡点管控、网格化管理排查、大规模核酸检测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一年来,曲靖的17名队员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坚决担负起新时代强边固防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圆满完成强边固防任务,与耿马人民共同书写抗疫篇章。

注重创新强党建

突击队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和活动方式,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帮助各抵边村在边境线成立临时党支部22个,制定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开展“请党放心、守边有我”等主题党日活动31次,实现了抵边卡点、抵边联防所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突击队员在边境一线讲授党课、开展党组织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所驻村制定“强边固防示范村”创建方案,指导建立党员先锋队、护村队、边境巡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实施“红旗飘飘”工程,悬挂国旗2800余面,划定党员责任区304个,打造示范点3个,完成14个村(居)民小组强边固防墙体文化宣传。

结合实际建制度

突击队员指导边境村建立了日报告、周例会、月调度机制,确保各村疫情防控工作有统筹、有安排、有问效。制定《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方案》,推行“两委包组、党员包户”制度,促进了网格化管理的实质运行;制定卡点管理办法,细化工作职责、任务、标准,强化考核结果应用,评比优秀卡点,调动民兵工作激情;与边境村共同制定完善《应对境外大规模人员涌入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应对发生新冠肺炎应急处置预案》等制度37项,边境线上疫情防控、管边控边、口岸货物进出口管理等逐步实现规范有序、有章可循。

主动协调解难题

争取各级部门、企业助力边境村疫情防控工作。整合各方人员力量混编排班,明确值班巡逻责任人、巡逻路段、巡逻时间等,彻底解决了值班巡逻各自为政、职责不明的问题,促进各方力量协调统一开展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分工方案等制度,有效整合各单位力量,真正形成了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防的工作合力。在曲靖市委、市政府支持耿马县疫情防控经费112万元、突击队工作经费38万元,曲靖市司法局支持普法宣传、基层依法治理经费16万元的基础上,各位队员积极发挥作用,加大项目或资金协调争取力度,助力边境村各项工作开展。协调省级福彩公益金15万元,建成耿马县首个社区工作站,邀请云南大学专家开展专题培训1期。先后8次协调省慈善总会、云南博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单位捐赠图书700余册、帐篷50顶、手电筒等各类巡逻物资100余套。完成“红色旋律”4G云广播系统安装2套。

事无巨细勤履职

为推进网格化管理实质运行,突击队员进一步调整完善网格划分,推行“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模式,动态掌握村内重点人员情况、每日人员增减变动情况。建立“每日一检查、每周一巡查、重点时段重要路段重点查”的“三查”制度,突击队员坚持每周巡逻检查5次以上,且夜间巡逻不少于3次,每日徒步近10公里,累计巡查检查边境线、值守卡点2100余次,发现问题47个,到卡点和抵边联防所值守100余次,参与处置突发事件12次。向所驻村提出工作建议67条,向耿马县委、县政府提出工作建议8条,向临沧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提出工作建议2条。开展防护知识培训3期。主动参与到征地拆迁、线路勘察、物资运送、伙食配送、矛盾化解等工作中,协助耿马县高质量高标准完成49.16公里骑线铁丝网、29个抵边联防所、165个巡逻哨所(塔)和1463个技防监控设施的建设工作。积极向耿马县委、县政府建议,加强口岸限定区管理、调整完善进出口货物通道,改变了原通道途经村庄、学校的状况,积极与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对接,研究甘蔗进口错峰运输、环境采样检测等措施,有效降低了货物进口疫情传播风险。各驻村队员还积极参与各村县、镇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村庄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发展、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等中心工作,有效推动了所驻村整体工作的全面提升。

急难险重勇担当

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突击队员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担当抵边一线的“急先锋”。在端午、中秋、国庆、春节等法定节假日全员在岗、全员守护,持续加强日夜巡逻巡查,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回乡人员居家隔离盯守工作。在耿马县“2·24”疫情处置中,全体队员持续近两个月不分昼夜奋战在一线,队员均担任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副书记、委员等职务,主动承担起人员排查、网格管理、核酸检测等工作。探索“以房管人”模式,开展逐户逐人3轮全覆盖摸排,对人员进行精准管控。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参与全员抗疫的意识。组织全员核酸检测38轮,全方位做好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储备工作,组织开展重要场所集中消杀120次。强化二级缓冲区管理,全覆盖签订《民兵一线值守保证书》,对卡点民兵值班值守情况开展督促检查120次。紧急抽调2名同志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参与工作,队内紧急拨付5万元经费支持国门口岸疫情处置。全体队员配合驻地牢牢守住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外传”底线,疫情处置有序有力有效,达到了“快速清零、没有外溢”的目标。(李绍波 通讯员 唐鹏)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