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马龙区王家庄街道:文明实践天天见 处处劲吹文明风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14:15:57  来源: 云南网

  “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暑假就要准备高三的课程了,我要努力考大学,爷爷奶奶身体很好,你们不用担心……”王家庄街道庄郎社区高二学生施玉婷视频连线父母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爱心天使”志愿服务队开展免费义诊义检活动

  这一幕发生在王家庄街道庄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亲情驿站”。

  “要好好吃饭。”“要好好学习。”“要听爷爷奶奶和老师的话。”……孩子们看到父母后不禁眼泪直流,而在外经商务工的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家乡平安、快乐地成长,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尽管智能设备已经普及,在家视频连线变得十分容易,但往往容易被留守家庭忽视。同时,孩子跟父母专门沟通的机会仍旧匮乏。”庄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施东介绍。通过“亲情驿站”的载体,让留守儿童可以定期与在外家长进行视频连线,有效释放了他们的心理情绪,更重要的是能够进一步引起在外家长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关注。

  文明是美好,是温暖,更是力量。“亲情驿站”只是王家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的一个缩影。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王家庄街道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工作部署,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主题,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推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基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重要工程,建立起一大批文明实践品牌,不断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热潮,文明之花正在竞相开放。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七彩”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筑基固本强阵地点面“矩阵”全铺开

  “王家庄街道作为马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重点、出亮点、建品牌,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文明实践活动成效逐渐显现。”谈起王家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开展情况,宣传委员王自新有些自豪地说,自建成启用以来,每月平均开展各类实践活动3至4场次。目前,王家庄街道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了一批“群众有所呼、我们有所应、群众有所需、我们有所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铸魂创特育品牌 文明新风拂面来

  从送春联、迎新春社区演出到端午包粽子、从践行文明祭扫到绿色清明、从身边好人到最美家庭、从移风易俗到树新风改陋习……王家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处处劲吹文明新风。以实践所11支志愿服务队、各实践站3+N支志愿服务队为抓手,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绿色庭院评选为载体,深入推进典型引领行动,举办法规政策、广场舞、健身操等培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改陋习”“环境卫生评比”“村民黑白榜”等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举行“我承诺、我参与、我奉献、我文明”签名活动

  党建引领添活力 志愿者奋楫争先

  王家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党建引领,实现队伍专业化、活动精细化、项目信息化。围绕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的目标,组建了“小蜜蜂”“野狼团”“爱心天使”“夕阳红”等11支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40支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超过4000名,在联系服务群众、讲好红色故事、宣传孝善文化等方面成为中坚力量。构建群众“点单”、部门“派单”、志愿者“送单”、群众“评单”的工作闭环机制,把关怀和帮助送到群众身边。在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志愿服务小队如雨后春笋纷纷成立,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赢得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如今在王家庄,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常态,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此起彼伏,志愿服务、无偿献血、慈善捐款、公益活动等事件一呼百应,处处劲吹着优良的家风、淳朴的民风、文明的乡风......新时代文明实践,已经成为王家庄街道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助推器”,也融入了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

  云南网通讯员 荀宇霖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