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马龙:企业蹚出发展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20:54:58  来源: 云南网

  “打造物流加工贸易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产教融合基地、休闲康旅目的地。”今年5月5日,曲靖市委、市政府召开马龙区现场办公会,精准研判了马龙的短板弱项,科学确立了马龙的发展方向,挚画了马龙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宏伟蓝图。

企业工人一线创新创造

  会议的召开如一股巨大的暖流,在马龙各企业中渐次传递,为马龙企业转型腾飞提供了根本遵循。现场办公会召开以后,马龙区辖区各企业以曲靖市委、市政府马龙区现场办公会精神为指引,聚焦“一区两地”发展定位,求创新、促转型、谋发展、促跨越、助腾飞,企业发展蹚出新路子。

呈钢集团钢材生产线

  作为云南省“四个一百”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如何顺利实现项目转型升级?曲靖市委、市政府马龙区现场办公会后,呈钢集团交出了靓丽答卷:把关键着力点锚定在产业工人发展壮大上,催生了产业工人队伍“135”+“第二工种”梯次培养体系。“135”基础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强化青年产业工人的职业态度、敬业精神和管理组织能力提升,使产业工人顺利实现从一般人员向成熟专业人才的转变。“精一门、会两门、通三门、学四门”,“第二工种”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重在倡导、支持产业工人学习掌握第二工种职业技能。通过“135”+“第二工种”产业工人队伍梯次培养体系的构建,为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原动力”。

呈钢集团钢材生产线

  “通过‘135’+‘第二工种’产业工人队伍梯次培养体系的构建和集团培养、考核、聘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及晋升机制下,通过培训成长起来的一批技术产业工人,均走上生产一线重要岗位,有的晋升到组长、班长、主任、厂长等岗位,月平均工资提升1000元左右,产业工人获得感不断增强。”呈钢集团生产部负责人说道。

企业工人一线研究提“点子”

  同样,现场办公会后,曲靖海生润新材料有限公司也积极加入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大潮中来。公司引领广大员工以职业技能竞赛为平台,以提升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为目标,加大成果转化应用力度,产业工人创新创效能力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企业以完善员工创新体系为重点,构建了制度化、常态化联动格局;以提高创新成果转化为目的,构建了体系化、流程化转化模式,以投入专项资金,扩大奖励范围为“主引擎”,激发了职工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以创新为企业降本增效;以激活员工技能潜力为关键,在工艺和操作方法、安全生产、运行保障、设备运维、应急响应、服务提升和降本增效等多个业务领域搭建竞技平台,切实发挥了企业员工创新创造的最大化。

曲靖海生润新材料有限公司玻璃生产线

  “以前觉得我们这些‘土办法’拿不出手,现在不一样了,只要能解决实际问题,就算是些‘小点子’,也能被认可”,在曲靖海生润新材料有限公司,曾获得“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工作”创新奖项的陶荣华工段长说道。目前,企业共获得国内有效专利26项。2022年公司开发的福特蓝玻璃填补了西南地区产业空白,产品销量占云南平板玻璃市场份额的51%以上。

呈钢集团生产出的钢材成品

  呈钢集团、曲靖海生润新材料有限公司只是马龙企业在贯彻落实曲靖市委、市政府召开马龙区现场办公会精神的缩影。在马龙区,大大小小的企业正意气风发,围绕“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以“两区一地”发展定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企业人才引领、制度建设、技术创新,不断厚植跨越根基,开拓发展高地,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彰显马龙企业的独特魅力。

  云南网通讯员 徐红兵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