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云南陆良:“先锋贷”激活产业兴旺新密码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17:22:28  来源: 云南网

  “2021年12月24日正式贷到款,今年1月10日,就新买了10头能繁母牛,现在新买的10头中,已经有7头怀了牛宝宝。”走进曲靖市陆良县小百户镇北山社区汤兴坤的养牛圈舍里,他正忙碌着往牛槽里添加草料。“我是北山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我有责任带领大家共同发展。”

  做吃螃蟹的“第一人”,为扩大养殖规模,起到引领示范效应,汤兴坤2021年底,申请到陆良县“爨乡创业先锋贷”29万元贷款,将自家的养牛产业扩大了一倍,“现在一共有26头,是社区最大的养殖户。”

  和汤兴坤类似,陆良县三岔河镇天宝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太丽娥为了探索乡村振兴路子,2021年7月25日,申请到“爨乡创业先锋贷”20万元,将自己在行的蔬菜种植从4亩发展到40亩,“以前是有种植经验和技术,但是缺乏资金,这次贷款20万元,解决了缺资金的难题。”

  站在蔬菜地里,太丽娥算起账来,“每亩蔬菜年产值24000元左右,一年综合下来毛收入有100万元左右,除去所有成本,利润还有二三十万元。”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产业旺,乡村才能兴。记者了解到,为了有效破解农村党员创业基础不强、创业资金缺乏等问题和困难,陆良县委组织部和陆良农村商业银行共同探索推出“爨乡创业先锋贷”金融产品,着力打造“党建+金融”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爨乡创业先锋贷’的授信对象分为两类,一是获得三面‘红旗’,被县级以上部门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党支部’的实体经济合作组织;二是被评为县级及以上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劳动模范、红旗标兵、创新创业人才、百名好支书等优秀党员。”陆良县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胡忠怡介绍,“爨乡创业先锋贷”利率执行差异化管理,融资成本较一般贷款降低50%左右。“2021年4月20日集中授信首发以来,截至当前,共建档179户,授信总金额3348万元,实际发放贷款41笔,金额840万元。带动了7户养殖,34户种植。”

  “陆良县先行先试,通过‘爨乡创业先锋贷’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激活了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新密码。”陆良县委组织部部长刘勇沧介绍,在去年取得成效基础上,今年3月14日,县委组织部、陆良农村商业银行联合召开“爨乡创业先锋贷”工作推进会,将无职党员、青年领军人才纳入“爨乡创业先锋贷”的授信范围,让更多的乡村振兴领军人才享受“党建利好”,实现“扶持一人、发展一业、致富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让“党建+金融”品牌起到四两千斤作用。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侍红良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