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打好组合拳 云南曲靖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4:52: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打好组合拳 云南曲靖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在云南梓靖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端锂电铜箔及配套项目一期工程建设现场,卡车来回穿梭运送货物,工程机械井然有序地运行着。同样在开展生产基地建设的,还有曲靖阳光能源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能源”)规模为年产20GW单晶硅棒、10GW硅片的三期项目。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以大招商吸引大项目落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主动加入,逐渐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云南富源今飞轮毂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1月18日摄)。新华网 邢苏蓉 摄

聚焦大产业招商 完善上下游配套

阳光能源是第一家入驻曲靖的硅棒及硅片制造企业,一期项目为年产3000吨单晶硅1.22亿片硅片项目,于2019年2月17日正式建成投产,二期项目也于2020年12月17日正式投产。目前,三期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2022年6月建成投产,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10亿元,拉动就业3600人。

云南梓靖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建设现场,建筑工人正在工作(11月19日摄)。新华网 邢苏蓉 摄

“我们从入驻曲靖到现在4年的时间里,一、二、三期项目接连投资落地,都离不开当地的营商环境。优越的招商政策、政府工作团队的高效工作、各项招商政策的一一兑现,都是我们选择长期在曲靖扎根投产的原因。”阳光能源行政部主管陈琳琳说道。

据了解,2017年,阳光能源入驻曲靖后,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也相继入驻曲靖。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马骏介绍,曲靖市在招商时,将大生产企业作为产业集群,寻找产业上下游配套的生产厂商,比如对做生产辅助原料等的企业进行招商,以达到形成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聚集的效果,助力产业发展壮大。

云南梓靖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建设现场(11月19日摄)。新华网 邢苏蓉 摄

曲靖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晏黎介绍,曲靖市各园区围绕主导产业,聚焦细分产业,编制重点招商区域和招商企业“两个清单”,组建了21个主导产业招商专班,围绕目标区域、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同时,实行投资项目代办、企业联系人、涉企检查报审3项制度,规范项目代办工作流程,畅通企业联络渠道,规范涉企检查行为,构建服务责任清晰、运转顺畅、直通企业的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全覆盖、全周期、全方位服务。

做优服务 “让异乡变故乡”

据了解,为了让到曲靖投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人才能够安心干事创业,曲靖市发挥人文关怀,为其解决诸多实际生活中的难题。2017年,阳光能源第一批生产技术骨干刚到曲靖开展项目建设工作时,曲靖市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帮忙解决这部分人的住房、子女入学等诸多员工具体需求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一些不在经营和招商政策之内的问题,相关部门也会及时帮忙处理,让我们能够顺利建成投产。资源、招商政策、全方位的服务体系,让异乡逐渐变为了我们的故乡。”陈琳琳表示,下一步,阳光能源将持续做好建设、生产经营工作,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入驻曲靖,为曲靖光伏产业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阳光能源一景(11月19日摄)。新华网 邢苏蓉 摄

马骏表示,曲靖市将持续打好组合拳,完善上下游产业链,不断优化招商政策和服务体系,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曲靖干事创业。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