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曲靖:党建引领促服务 “红色物业”筑标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4:51:00  来源: 中国网

原标题:曲靖:党建引领促服务 “红色物业”筑标杆

云南省曲靖市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红色物业”创建为抓手,不断推进党的工作向行业延伸、向领域覆盖和向社会辐射,创新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新模式,激活基层“红色细胞”,不断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曲靖市委、市政府相继印发实施和出台了《加强党建引领推进“红色物业”实施方案》《曲靖市物业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为推进“红色物业”创建工作,有效促进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和城市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提供了基本遵循,从制度上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居民自治、多方参与、协商共建、科技支撑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或者物业管理委员会、业主、物业服务人等共同参与的治理架构。

马龙区滨河小区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由于基础设施年久失修,住户流动频繁,物业管理缺失等原因,“脏、乱、差”现象严重,一度成为当地有名的“老破小”。近年来,街道、社区全力打造“红色物业”,成立了滨河网格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进驻小区,小区党员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居民积极参与共建共管,确保物业管理始终在党支部领导下开展优质服务。在党支部的引领下,物业企业、小区居民群策群力搞改造、抓美化、促提升,居民昔日经常抱怨的环境差、停车难、健身难、娱乐难和上厕所难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社区过去管理难、收费难、群众组织难的问题一去不复返。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区前列,赢得了群众的真心赞美。

曲靖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工作与物业管理有机结合的长效机制,加大物业服务领域党建工作力度,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2021年6月26日,曲靖市物业行业党委正式授牌授印,标志着曲靖“红色物业”开启了新引擎,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物业管理全过程,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物业管理工作从行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形成社区治理合力,促进物业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目前,已有36个老旧小区实施了物业服务市场化管理,物业企业党组织不断成立,基层党建基础不断夯实,各方责任主体得到落实,实现小问题在小区解决,一般问题在社区解决,重大问题不出县区解决。

麒麟区龙城国际小区,过去居民与物业公司投诉争议不断。2020年成立了物业党支部,将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通过党建引领,支部狠抓物业规范化管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在物业党委和社区党委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物业管理水平有了明显的进步和提高,物业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要求得到较好落实,小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曲靖坚持以“党建引领共建融合”为统揽,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以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着力点,不断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实事共做的党建格局,激活党建一盘棋,有效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沾益区大为小区,是一个总建筑面积41.415万平方米,2122户居民的大型小区,原来由于管理不到位,小区内杂物乱堆、垃圾乱扔,小区环境比较恶劣,住户苦不堪言。通过“红色物业”打造,物业企业成立了党支部,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物业管理全领域全过程,把党组织、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各方力量有效整合,充分发挥退休党员带动作用,引导居民积极投身小区治理过程中,将物业服务区域划分为党员责任区,大力整顿小区的环境卫生,小区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居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为进一步激活基层红色细胞,不断加强党建引领,进一步夯实“红色物业”基础,部分小区利用闲置办公楼改造建立了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贤工作站等红色阵地,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播放红色电影、开展互帮互助活动、“四点半”课堂、老年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增进邻里关系、拉近干群距离、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提升居民道德素养,让红色家园充满温暖。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