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三宝街道:消费扶贫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5:25: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三宝街道:消费扶贫助推乡村振兴

蔬菜精拣。

近日,记者来到麒麟区三宝街道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农产品配送中心,只见分拣工人们正在熟练地对各类蔬菜进行分拣、清洗和包装,并放置于待配送区。据悉,该配送中心与三宝街道11个村(社区)的289户建档立卡户签订了农特产品收购协议,优先采购建档立卡户的农产品,通过“以买代帮”,帮助群众持续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提升产业就业扶贫组织化水平,加快街道脱贫攻坚步伐,2019年,三宝街道党工委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整合200余万元项目资金,注册成立“三宝街道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建设了三宝街道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农产品配送中心,吸纳16个合作社,大力支持培育辖区10家有规模的龙头企业。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发挥企业上联街道平台公司、中联市场、下联村级子公司(合作社)和农户的枢纽作用,形成“党工委+公司+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产业发展有平台,生产经营有支撑,集体经济有来源,群众致富有保障。配送中心优先采购建档立卡户的农产品,聘用建档立卡户为分拣工人。以推动三宝街道农副产品品牌建设和运营为宗旨,大力推广销售长坡高原爨鸡、张家营韭菜花、温泉咸鸭蛋等农特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配送中心,记者看到,清洗间、蔬菜精拣区、干货精拣区、鲜肉分割区、冷藏区、冷冻区、农药残留检测室、包装区和配送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实现了食材的采购、分拣、清洗、消毒、检验、包装等流水线规模化作业。配送中心还配备有6万余元的农残检测仪器,可以随时对农产品进行农残检测,确保产品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

“我们立足各村(社区)资源及产业实际,建立农产品供需对接关系,鼓励引导街道各单位食堂、餐厅优先选用建档立卡户的农畜产品,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通过实体化运作,实行有效的产销对接,为农户和市场主体提供农副产品采购、配送、加工一条龙服务。”据麒麟区三宝街道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润红介绍,配送中心与街道辖区农户、建档立卡户、种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实行有效的产销对接,通过瞄准市场需求开展订单种植,实行统购统销。目前,扶贫公司将优质农副产品配送到辖区内的15所公办中小学校、5所民办幼儿园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及10余家大型企业,切实推进农产品直产直销。扶贫公司每周平均配送农副产品14吨,累计配送营业额达210余万元。

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扶贫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砝码。近年来,三宝街道投资50万元在长坡村委会彝人农庄建立长坡彝寨扶贫工厂(就业培训基地),主要从事扫帚、藤椅、凳子、花架、茶几等产品的生产加工培训,带动本村40余名群众就业;引进曲靖健源禽业有限公司,投资100万元建设长坡烂泥箐爨鸡养殖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采取分养、代养两种模式,切实解决群众增收难的问题,带动养殖户70户户均增收1.2万元;引进云南维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农业龙头企业,成立三宝街道蔬菜产业园,建成以维康农业为首的蔬菜种植产业示范基地,采取土地流转、订单收购、就地务工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

据三宝街道组织委员茹春波介绍,两年来,三宝街道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在乡村振兴中的带动作用,依托平台联建和资源联合,采取保底收购、销售分成、入股分红、商铺租赁等方式,实现了平台公司、企业、农户、村集体共赢发展,确保了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同时,公司通过与辖区内龙头企业合作,在土地流转、劳务输出、组织培训、发动群众等方面提供服务,实现群众本地就业增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严帅 通讯员 孔博 文/图)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