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三宝长坡村:产业帮扶铺就山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15:31: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曲靖客户端

原标题:三宝长坡村:产业帮扶铺就山村致富路

金秋时节,走进三宝街道长坡村,一片片绿油油的菜地随处可见,收购商的运输车辆开到了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收、装筐,一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的菜价好,我种了4万棵小铁头(甘篮),卖得4万多块钱。现在地里的也早被收购商提前订了。”看着地里即将进入采收期的蔬菜,村民刘永强高兴的说。

长坡村地处陆良县、马龙区、麒麟区三县(区)交界,居住着5种少数民族,其中以彝、汉两族为主。平均海拔2300米,属高寒山区,气候冷凉,主要产业为农业,过去主要种植农作物为烤烟、玉米,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薄弱,群众增收困难,是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自麒麟区农业农村局与该村建立挂钩帮扶工作以来,在对当地自然资源和农业生产情况充分调研后,与村干部、群众代表反复专题研究,确定充分发挥当地夏季气候凉爽、日照长、温差大、水质优良的资源优势,在续继巩固好传统产业烤烟的基础上,利用烤烟种植的肥力、地膜,采用间套作模式,积极引导农户种植夏秋叶菜及早春、晚秋菜用型马铃薯等。

在生产中,农业农村局科技人员对农户加大科技培训和指导服务力度,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和农业机械化应用,不断提高种植水平和产品品质,致力于打造高原夏菜名优产品。同时,加大项目整合、资金扶持力度,改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冷链、能源设施设备,将闲置鱼塘成功改造为高原生态垂钓园,走出了一条生态农业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在农业农村局科技人员的宣传引导下,我们长坡村半数以上村民发展了烤烟、马铃薯、夏季蔬菜、魔芋等多元化种植。由于我们村夏秋气候冷凉,种植的冬季蔬菜品种比低海拔地区提早上市,且品质优良,很受收购商欢迎,基本上菜还长在地里就已经被订了,都不用拉到集市上卖。”长坡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朱培学向大家介绍。

来到贫困户董小多家,新落成的两屋小楼和原来破败的土坯房对比强烈。董小多给笔者算了笔账,他家今年栽了10多万株烤烟,在烟地里套种了4万多株甘篮,还种了玉米、早洋芋等,种植总收入近17万元。

现如今,通过因地制宜、综合帮扶,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对接、产业能人带动,高原夏菜、特色养殖、生态垂钓等特色产业逐渐发展起来,村民们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让脱贫攻坚有了“源头活水”,真正变“输血”为“造血”。2018年长坡村成功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实现全部人口脱贫。2021年,长坡村种植烤烟4000亩,玉米5000亩,蔬菜1000亩,马铃薯2000亩、魔芋2100亩,实现种植产值400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16515元。

接下来,农业农村部门将在引导好产业、指导好生产的同时,通过开展冷链设施建设、新市场开拓、高原生态农产品推介等综合措施,吸纳蔬菜收购商集中交易,彻底解决了储运和销售难题,减少中间环节,保障农户收益,确保产业持续稳定发展,让当地群众彻底拔断“穷根”。(王华芳 雷加和)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