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车从景中过 人在画中游 曲靖马龙打造绿色路网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10:35: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车从景中过 人在画中游 马龙打造绿色路网助力乡村振兴

车从景中过,人在画中游。近年来,马龙区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通道景观化、生态化、林荫化为目的,抓好公路绿化美化工作,打造生态路、景观道,助推乡村振兴,目前全区农村公路绿化率达98%,一条条乡道、村道风景如画。

马龙区区、乡两级分别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形成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确保全区“一盘棋”推进道路绿化美化工作。建立了乡镇党政一把手公路绿化工作述职制度,做到领导、责任、目标、措施“四落实”,确保公路绿化有规划、有计划,措施健全、保障有力。对公路绿化进行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做到全过程督查,确保公路绿化美化工作落实到位。坚持“打防控管”并举的原则,对破坏公路绿化的违法行为“零容忍”,本着“有案必查、违法必究”的原则,加大打击查处力度,严厉惩处违法行为。把公路绿化中好的制度和措施写入村规民约,为常态化抓好公路绿化提供制度保障。挑选责任心强、事业心强并且了解公路法律法规的人担任村级协管员。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宣传资料、宣传车等,大力宣传爱路护路的重要意义及“最严”路政管理措施,使爱路护路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形成“爱路护路、人人有责”的风尚。

在道路绿化美化中,马龙区按照“因地制宜、因路制宜、经济适用、功能高效、景观协调、易于管护”的原则,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花草则花草,深入实施道路绿化美化工程。坚持点线面兼顾、突出重点与全面推进的思路,在广度上拓展,在深度上推进。采取新植、补植、补栽等措施,分年度综合治理。严把树苗品种关,优化林种、树种结构,注意乔、灌结合,全面提高植树质量,构建公路绿化体系。整合资金,采取种苗补助、以奖代补等方式,多渠道增加公路绿化资金投入,为道路绿化、美化提供资金保障。充分动员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参与道路绿化建设,形成全民参与、人人动手植树的声势。

马龙区坚持“保绿添花”的原则,体现绿化景观特色。围绕“一条道路一个风景、一个风景一个特色”的思路,根据不同路段的绿化基础、地形地貌、土壤条件等因素,定期对全区乡道、村道进行排查,根据排查结果制定详细的补植补栽计划,该补植的补植,该补种的补种,确保绿化不断线。突出抓好公路两侧绿化树下的花草种植工作,着力打造通道绿化精品路、样板路,形成“重点部位有亮点、重点路段成精品、条条道路是景观”的格局,达到林在路上、花在树下,可供观赏、可供休闲、风格鲜明的道路景观目的。(记者 尹路仓)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