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曲靖画家赵正祥参加首届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0:34: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曲靖画家赵正祥参加首届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活动

赵正祥、何光、张可杨、王仕明(从左到右)

中国美术家协会首届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人才专题研修班日前在重庆开班。由云南省美术家协会推荐并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专家组评选,云南最终成功选拔3人参加,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馆赵正祥入选参加了此次专题研修班。

本期研修班是中国美术家协会针对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人才组织召开的首届专题研修班,旨在培养发掘一批年轻的大型美术创作人才,壮大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人才队伍,担起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的重任。研修班参训学员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术家协会推荐的近400余名画家,经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专家组评选,最终选拔出全国优秀的、具有国家重大题材创作经验的中青年美术骨干92人。其中全国美展获奖作者高达20余人,不乏国家重大题材项目的参与者、各大美术院校的专业教师,可以说是美协培训活动中参训学员规格较高的一次。

在开班仪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为参会学员作了开班动员讲话。 开班仪式后,陶勤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分别为参会学员作了题为《从毛泽东诗词及毛泽东诗意画回眸中共党史》《新时代的艺术担当——关于对主题创作的理解与体验》的专题授课。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闭幕式上作了本次研修班的交流报告。范迪安强调了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的重要性并对参训学员提出了高度期望,他指出,重大题材的美术创作有着以图证史的重大作用,同时对提高社会美育的水平,满足今天人民群众对美术作品欣赏的新需求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重大题材的美术创作,一方面在精神上它是高含量的,它能激励人、感染人、鼓舞人,另一方面又能够让人了解美术的魅力,能够在对美术作品的欣赏中来进入到对历史的解读。这正是重大题材美术作品,发挥美术语言的魅力,发挥艺术造型的魅力的重要体现。

通过专题讲座、交流报告会、小组讨论等不同形式,参训学员自身在艺术创作和思想认识上得到提高。同时,在师资配备方面,中国美术家协会邀请了业内顶级的专家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孙立新,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首席专家、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黄宗贤均在研修班中为学员们做了专题讲座和交流探讨。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