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马龙区:搭建“实境”课堂 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吸引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7:28:32  来源: 云南网

  马龙区充分挖掘、利用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不断拓展学习载体,把革命遗址打造为红色教育“教室”,将文物史料作为学习“教材”,不断壮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教师”队伍,搭建“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突出特色、彰显实效。

红一军团部驻地旧址
红军拴马树
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地研学
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地研学

  依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教室”。根据红军长征过马龙史实及马龙党的建设和发展史,将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为党史学习教育“教室”。积极筹集资金 80 余万元,改造提升红一军团部驻地旧址,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党性党风党纪及红色教育基地,设计不同的展厅,分别展示红军长征经过马龙的故事及中国共产党马龙历史、马龙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对区烈士陵园、红军烈士纪念园等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致敬历史,缅怀先烈,传承革命传统和弘扬烈士精神。盘活、挖掘档案资源,用档案见证党的百年辉煌,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集中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走过的光辉历程。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瞻仰红色遗迹、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目前,全区各级各部门及省市有关党员干部前往“教室”接受党史学习教育1.2万人次,中小学师生到“教室”学习5000余人次。

编印红色文化“教材”

  依托文史资料,编印红色文化“教材”。积极收集整理红军长征两次过马龙的历史资料,组织编印独具特色的本地学习资料,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教材,编印了《中共马龙地方史》(1930-1950),精心选编了9个发生在本地的红色故事,编写了《学党史、诵经典、唱红歌参考资料》等本地党史书籍和资料。同时,围绕红军在马龙历史资料,精选题材和角度,精心准备宣讲课件15部,让一件件红色文物,一个个红色故事,成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知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科书,让党员干部在红色文物史料中感悟初心,践行使命,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情怀,振奋人心、凝聚力量。

宣讲团授牌仪式
 积极开展宣讲

  依托各类人才,壮大“四史”宣讲“教师”队伍。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马龙时代经典宣讲团”“百姓宣讲团”“五老宣讲团”和“红领巾”少年宣讲团,开展“送餐式”“点单式”“院坝式”“田间式”的“四史”宣传宣讲。目前,共宣讲143场次,听讲人数9800余人。全区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参照区级宣讲模式开展“四史”专题宣讲共487场次,“四史”专题党课开展226场次,群众性文化专题培训41期,受众15.8万余人(次)。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为主阵地,与市委党校、曲靖师范学院马列学院合作举办对象化、菜单式、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一周一讲座,并将授课内容录制成音频,通过各村组大喇叭、可移动播放设备等方式全天滚动播放宣传录音,并采取“1+N”模式,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村组,入户开展帮学助学,把“四史”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做到了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

  云南网通讯员 黄磊 李泽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