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贵州男孩走失15年后在曲靖被寻回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6:33: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贵州男孩走失15年后在曲靖被寻回

汪江维给郑传勇看家人照片。

母子三人相拥而泣。

郑传勇为母亲擦去泪水。

临走时,郑传勇与赵妈妈拥抱告别。

10月15日,在曲靖市沾益区一家饭店里,郑传勇一家吃着午饭。23岁的郑传勇坐在母亲汪江维和哥哥郑木身边,满脸喜悦的汪江维为儿子夹了一块又一块肉。“也不知道你现在喜欢吃什么,日后我和你哥哥都会慢慢了解。”汪江维难掩激动与笑意,对一旁的儿子说道。

这顿平常的午饭,对于郑传勇一家而言,是等待了15年之久的团圆饭。

郑传勇8岁时从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大坪村走失后,父亲母亲从此踏上寻亲路,这一找,便是15年。在这期间,汪江维一家经历了一次次希望与失望。在坚持不懈的寻找下,10月15日,这个家庭终于迎来了团圆的喜讯。

1 含泪相拥那一刻 一叶江舟终漂泊归乡

10月14日,即将见到失散多年儿子的汪江维很忐忑,手来回不停地揉搓着,她说:“这一刻我期待了很久……”

此时此刻,她脑中浮现的,是梦里一次次与儿子见面的场景;她心中回忆的,是一幕幕儿子小时候买了小零食回家总要给她先吃的画面;是她头痛生病时年幼的儿子小跑着去给她买药的画面……

陪同汪江维母子到麒麟区的贵州民警告诉记者,汪江维一直盼望能找到儿子,但这一天真的到来她还是有些忐忑,不知道儿子现在变成了什么样子、受过什么苦,更害怕见到的人不是失散的儿子……

10月15日上午,汪江维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沾益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团圆”认亲现场,看到儿子的那一刹,汪江维再也不能压抑心中的情感,泪水夺眶而出,她捧着儿子陌生又熟悉的面庞看了又看,嘴里不停地重复着:“我的儿啊,这么多年你去哪了?怎么到那么远的地方来了?我找你找得好苦啊!”

郑传勇有轻微自闭症,汪江维突如其来的拥抱让他有些错愕,好一会儿郑传勇才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断断续续地说:“妈妈……不要哭……不哭……不哭……”一向怯生的郑传勇也伸手抱住了汪江维。母子相拥的那一刻,所有人心中的顾虑都被打消。

2 失散15年 父亲临终不忘寻亲

“我们从没有放弃寻找,也十分感谢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和两地警方的帮助,更要感谢国家、党和政府!”对于汪江维一家而言,喜悦团聚的背后是15年寻子的心酸与等待。这趟漫长的寻子历程,在经历了一次次希望与失望的摇摆后,终于抵达终点。

15年来,汪江维和丈夫从未放弃任何一个可能寻回儿子的蛛丝马迹。“不管结果如何,我知道一定要坚持下去。”汪江维说。

2021年10月9日傍晚,一个来自曲靖警方的来电再一次点燃在上海打工的汪江维的寻子希望。“电话里民警说我儿子可能找到了,让我们来一趟曲靖。”汪江维告诉记者,一听到有儿子的消息,她和郑木激动得睡不着觉。隔日一大早,汪江维和郑木便从上海赶往贵州遵义,第一时间来到遵义市公安局,商议前往曲靖认亲事宜。10月14日,在麒麟区公安分局内,办案民警告诉汪江维和郑木,经过DNA比对,郑传勇确系他们的直系亲属。“警察告诉我,郑传勇现在在沾益区福利院过得挺好,听到这里我百感交集,就想马上见到我儿子,但是他们说我儿子有些怯生,怕我们突然去会吓到他,我们只能等着麒麟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与福利院工作人员联系并安排好,我想已经等了15年了,为了能顺利接回儿子,我不在乎再等一夜。”说完,汪江维掩面哭泣起来。

不论何时提起2006年腊月,汪江维总是难掩悲伤的情绪,因为那一年,郑传勇丢了。那是2006年腊月二十四,汪江维和丈夫像往常一样外出打工,两个儿子因放寒假被夫妻俩从老家接到身边短住,可晚上回到家,小儿子却不见了。夫妻俩报警后,四处张贴寻人启事,那一年,他们跑遍了大街小巷,却没有找到任何踪迹,此后,寻找孩子成了漫长的煎熬,这一找就是15年。郑传勇的妈妈汪江维回忆着孩子丢失时的场景,“这么多年哪里有消息就去哪里找,一直没找到,心像被猫抓一样难受,眼泪都流干了。记得有一次,我们听人说,曾经在山东见过一个跟我很像的孩子,我们就联系着寻找,结果一无所获。”27岁的郑木是郑传勇的哥哥,考虑到弟弟多年来音容笑貌有所改变,他们便以郑木的相貌为线索寻找,这次一见面,没想到弟弟真跟哥哥长得一模一样。遗憾的是,父亲没能等到亲人相见的这一刻就离世了。

“孩子他爸临终时,嘴里一直念叨着‘小勇’两个字。还一直对我重复‘我不在了,你也要把娃儿找到’。”汪江维说,由于思念过度,丈夫4年前因病离世,临终前他念念不忘小儿子,一直反复念叨着他的小名。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次,汪江维一家终于等到了属于他们的好消息,“我知道这一路走来有多么不容易,但我始终坚信,在警方的帮助下,我一定可以找到儿子。”

3 不幸的童年收获三个温暖的家

2007年3月的一天,一个瘦小的孩子一直坐在麒麟区2路公交车上不下车,身边没有大人陪伴,孩子穿着单衣冷得瑟瑟发抖,驾驶员询问无果后报了警。随后,孩子被送往当时的曲靖市救助站,至2009年曲靖市儿童福利院成立,孩子被移送至儿童福利院生活直至其16岁,这里就是郑传勇在曲靖的第一个家。

“小家伙很可爱,喜欢吃巧克力和重油蛋糕,很爱干净,会帮我们洗碗做家务。”说起郑传勇小时候的趣事,曲靖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李兴辉打开了话匣子,“他还会半夜给他喜欢的工作人员打电话,一天要打十几个电话,我们都知道他是想家了,但只能打给我们。”李兴辉说郑传勇会亲切地喊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为“爸爸”“妈妈”,对他们很是依赖。

传勇初来这里时已11岁,不说话,不听指令,不满意就大哭尖叫,有些自闭的他有时还会用头撞墙,老师好心抱住她,却被他重重地在手腕上咬了一口,但市福利院的老师们都毫无怨言,仍然耐心、细心、用心地照顾郑传勇。可最让工作人员头痛的是郑传勇不愿意去学校,由于年龄大、自闭等原因,郑传勇反复逃学,针对孩子的行为及安全问题,福利院专门为郑传勇请了两位老师在福利院内为他上课,授课内容从简单的识字、识数到加减乘除、文学作品阅读理解等,这样的日子一直从2011年持续到2015年。

2015年,根据当时的《儿童福利机构管理办法》规定,年满16岁的孩子要离院,但郑传勇情况特殊,无法独自生活,也没有直系亲属照顾,曲靖市福利院只能将他移交至沾益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沾益区福利院),这里是郑传勇在曲靖的第二个家。这里每天按时播放电视节目,组织下象棋、打扑克、跳广场舞等娱乐活动,院长张明鼓励他种菜,再把种出来的菜“卖”给沾益区福利院食堂,郑传勇在这里有事做、有娱乐、有规律地生活。

但由于郑传勇有些自闭,无法很好地适应新生活,经常出现头痛的症状,无法忍受时他会用头部撞墙、自残等形式缓解。为减轻郑传勇的病痛,张明向沾益区民政局请示,将郑传勇送至医院救治。此后,郑传勇长期在沾益鸿康医院进行康复治疗,而这里是郑传勇在曲靖的第三个家。

护士长赵平是郑传勇在鸿康医院最依赖的人,郑传勇亲切地喊她“赵妈妈”。“这孩子最喜欢看《西游记》,他平时不会打扰到我们工作,就在护士站安安静静地看电视,有时还会主动来帮我们洗白大褂,洗得可干净了,医院里的人都喜欢他,这回要走了还真舍不得他。”说起即将离开的郑传勇,赵平的眼眶有些泛红。在等待郑传勇亲生母亲来之前,赵平一直陪着他,和他说话、疏导他的情绪、帮他整理衣服。离开前郑传勇拥抱着三个温暖大家庭里的“家人”们。“非常感谢大家给我的爱,李爸爸、张爸爸、王妈妈、赵妈妈陪伴我长大,给我家,以后我会回来看望你们的。”

4 “团圆”行动指引归家之路

让爱回家,助力团圆。

2021年1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自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以来,陆续有多个家庭找回了失散的亲人。麒麟区公安分局民警高红兵告诉记者,自公安部部署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以来,曲靖警方严格按照上级部署,采取组织发动、广泛宣传、DNA数据采集等多种措施,截至10月15日,共采集血样30多份,已成功为5个家庭找回亲人,郑传勇就是其中之一。

在认亲仪式上,当警方相关负责人公布结果时,汪江维带着两个儿子激动地起身,向曲靖、遵义、沾益的公安民警再三鞠躬表示感谢。这一刻,所有的辛苦和煎熬,所有的奔波和寻找,都有了价值。

全国公安机关依托“打拐DNA系统”,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通过积极完善父母寻找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广泛采集疑似被拐人员数据、及时组织技术比对核查、扎实开展积案攻坚等工作,全力侦破一批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一批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一批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的儿童,争取早日实现家庭团圆。

截至2021年9月20日,全国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4302名。其中失踪被拐超过20年的1205名,超过30年的888名,40年的173名,50年的95名,60年的22名。(杨书娟 陈雪)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