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陆良:让老年人“老有所养”,更“老有所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8:53:00  来源: 云南网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养老不仅是每个家庭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事关百姓的民生福祉。近年来,陆良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不断创新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努力破解养老难问题。“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在爨乡大地蔚然成风。

  近日,走进陆良县三岔河镇的村村寨寨,孝老爱亲氛围浓厚。在大沟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及居家养老活动中心的大院里,因为疫情防控,群众自导自演平时排练的广场舞和富有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即使没有观众喝彩,他们也乐在其中。

  图为三岔河镇大沟村委会庆祝九九重阳节

  百善孝为先,行孝当及时。和该村一样,为庆祝九九重阳节,陆良县各村委会为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竞相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给节日增添了无限喜庆。

  据悉:今年以来,陆良县紧紧抓住乡村振兴契机,在全县发出“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广泛动员本地人才,参与家乡的规划发展。自10月1日至31日,在敬老月期间,陆良县县委、政府领导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到全县各村委会,对老党员、老模范、困难老年人开展走访慰问和志愿服务活动,与此同时,各村在外的公职人员、乡贤志士、致富能人、党员干部也纷纷回乡,尽己所能,发挥个人专长和潜能,为家乡献智出力,切实解决父老乡亲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太平社区慰问中,领导把慰问金发到72岁老人钱寿生手里,他主动退让,他说:“我父亲90多岁,得到党的太多关照,我会吹拉弹唱,经常来玩,顺便照顾比我们年长的老人。”太平社区书记赏桥有特别关照95岁的高桂枝老人,他拉着老人的手说跟老人们:“她现在就是我们这群人中的宝,大家要多关心她,有什么问题及时告诉我。”

  图为太平社区书记赏桥有特别关照95岁的高桂枝老人

  天气虽然寒冷,慰问流露的真情却温暖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早在2014年,三岔河镇就在全县率先成立老龄事业发展促进会,在24个村委会成立了养老互助工作站,各村争先恐后创建“敬老文明号”,每年敬老爱老助老活动搞得有声有色,群众对于爱老助老活动空前支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太平社区、舟东村委会在多年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农村新型养老服务模式”,今年荣获全国十佳“陆良养老经验”,成为省市乃至全国的养老现场参观和经验交流的先进示范点。

  “没有钱咋个做事,不做事咋个有钱?”舟东村委会老书记郭学辉用这句话总结了6年前,他主张开办老年幸福餐的初衷和影响力,时至今日,新一届村(两委)书记马良平接过接力棒继续把幸福餐开办下去…..爱心企业家孙树宏捐款100万建盖刘良村老年活动中心、朱坤良捐资75万建盖万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天宝村捐款11万、摆羊村捐款12万…..热心村民吴小六带头开办老年幸福餐桌、个体户自发捐赠猪肉、蛋糕、土豆…..一桩桩平凡温暖的善举,一件件感人至深的敬老事迹,谱写着尊老为德、爱老为善、助老为乐、敬老为孝的大美华章。

  图为企业家回乡捐赠,获曲靖市政府颁发敬老奉献奖

  图为村委会为回乡捐赠企业家送锦旗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陆良养老经验”这一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陆良县委、政府的领导支持及一群“老有所为”的老领导们的组织引领。陆良县老龄事业发展促进会是由刚卸任县政协主席的太云生担任会长,与县残联原理事长张家云、县老龄办原主任陈福康结成热心公益的驻会“铁三角”,8年来,三位老党员不辞辛劳,倾情奉献,在全县建成12个乡镇级老促会和部分村(社区)工作站,构建起村(社区)工作站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协会“三结合一体化”的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章行事的敬老助老“陆良模式”;8年来,他们通过老促会为全县筹集助老专项资金300万元,争取助老项目资金近430万元,协调间接为老项目资金1500余万元;指导协助乡镇级老促会筹集助老项目资金300余万元,42个村(社区)工作站筹集助老经费750万元;承接了“关爱失能老人·共享生命尊严”等8个云南省老基会助老公益项目,为应对农村人口老龄化,发展和振兴乡村经济发挥“余热”。荣获中国老基会授予“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的敬老志愿者彭乔云、邵毅民多年来身体力行,带动社会力量自觉履行爱老助老社会责任。

  图为陆良县老龄事业发展促进会三位老领导到北京参加培训学习

  近年来,随着敬老尊贤观念深入人心,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在众多领导、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参与推动下,人们争相自愿回乡奉献爱心,慷慨解囊,政府扶持和社会力量像十个手指弹钢琴,被最大限度调动起来,全县上下,真正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新格局,陆良县老龄大健康事业正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图为10月14日重阳节,三岔镇太家头村委会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授牌

  云南网通讯员 李志瑶 摄影报道

  ​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