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曲靖沾益强化农村消防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6:12:49  来源: 云南网

  在曲靖沾益区农村消防工作中,沾益区消防救援大队从问题入手,将农村消防安全主动融入全区“拆危除乱”工作之中,巧借力,全面解决农村建筑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不足、电气线路老化、消防通道不畅通、危房住人等农村消防工作“缠身顽疾”,全区农村消防安全局面得到有效巩固。

  将农村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纳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范畴,全区共排查农村房屋58750户,共排查出消防安全隐患598处。针对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由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发改、交通、电力等部门和乡镇(街道)深入配合,深入开展精准治理。针对室外线路,按照“去除废线、归并散线、檐下走线、合理入地”的原则实施改造;针对室内用电,除常规的更换线路、套管等措施外,将老式刀闸开关更换为空气开关,同步设置拦雨措施。

  截至目前,全区共新建改造配电网线路719公里,58750户农户实现“一户一表”,覆盖率达100%,有效解决了农村电气线路老化、敷设不规范等问题。

  全面开展特殊人群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发动乡镇(街道)消防网格员、派出所消防警组等基层力量,分组深入全区135个村(居)委会及村寨开展网格化排查,重点对农村地区“老幼病残”和建档立卡户等特殊人群居住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排查,共排查“老幼病残”和建档立卡户等特殊人群2980余户,劝导和清理危房住人1500余人次。

  同时,还借力全区落实乡村振兴、平安乡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抗震安居工程等政策机遇,拆改结合,积极改善农村消防安全条件,筑牢消防安全基础。将农村消防工作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同步建设,聚力攻坚整治,拆除辖区内所有危房,改善消防安全条件,提升房屋耐火等级,加大防火间距,在提升乡村“颜值”的同时,筑牢消防安全底线。

  在开展“拆危除乱”之余,综合考虑清拆区域周边环境以及地理、人文、历史等因素,全面清理村庄内粪堆、草堆、柴堆、建筑垃圾堆12.3万堆,做到“三堆”出村,最大限度的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农村先天性火灾隐患。经过两年多的“拆危除乱”,过去乡村老旧危房杂乱分布、拥挤错落,堵塞消防通道的问题明显改善,消防车通行、转弯和停靠等基本要求得以保障,为消防救援力量快速覆盖创造了必要条件,也为群众打通了关键时刻的“生命通道”。

  云南网记者 王怡文 通讯员 秦荣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