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麒麟区东山镇:“小辣椒”铺红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0:49:00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麒麟区东山镇:“小辣椒”铺红乡村振兴路

近日,麒麟区东山镇万余亩辣椒相继成熟,红的、绿的挂满枝头,鲜嫩诱人,当地群众正忙着采摘、分装,运往村里的辣椒加工厂进行深加工、包装销售,供应市场。

记者先后到拖古、石头寨、法色、卡基、水井村委会,随处可见辣椒种植,每个村委会都有一个辣椒加工厂,有的直接发售鲜椒,有的加工成干椒,还有的制作成泡椒,加工厂内一片繁忙景象,每天带动当地400余群众就近务工。

恒赢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伟志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我今年承包种植了100余亩朝天椒,带动农户种植了700余亩,亩产在1.6吨左右,鲜椒单价每公斤4.5元,每亩收入5000元不成问题。旁边就是我的加工厂,把收购来的辣椒加工成干椒就更值钱了。”火红的辣椒、可观的收入,让黄伟志动力满满,“辣椒我已经种了5年了,从人员到种植再到销售,已经形成一条成熟的产业链,明年我还要扩大种植规模。”

“近年来,东山镇积极探索出‘企业+公司+基地+农户’的辣椒种植模式,按照订单生产、合同销售、利益共享的原则,培育辣椒种植基地,由新型经营主体统一收购,进行深加工,既能保证原料品质及货源,又可促进农业明显增效、农民持续增收。”东山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家稳向记者介绍。

“我从2015年就开始种植辣椒,在村里建了自己的加工厂,主要生产泡椒。今年我带动村民种了1000余亩,从幼苗提供到技术指导再到收购,我们是一条龙服务。同时,在种植前期我们还与农户签订保底价收购协议,到了采摘期,若是辣椒市场价格好,我们就随行就市,若是市场不景气,我们就按保底价全部收购,村民不用承担风险。”曲靖智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王粉告诉记者。

说起种植辣椒带来的益处,村民李国美脸上满是喜悦。她说:“以前种包谷,辛辛苦苦一年下来一亩地收入1000元都不到,这两年种辣椒,一亩地收入在5000元左右。我家今年种了3亩,现在已经采摘完了,我又来泡椒厂打工,一天可以挣150元左右,我一年除干好自家的农活外,打工收入在8000元左右,生活很有奔头。”

在东山镇,像李国美这样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不胜枚举,大家一边领工资,一边拿土地流转费,在辣椒种植基地就近就业,增收创收。辣椒产业在为当地村民指明产业发展方向的同时,也让他们乘上“致富快车”。(记者 张红仙)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